开阳县财政局紧急启动“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开阳县财政局紧急启动“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面对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开阳县财政局第一时间响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以对开阳县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开启“绿色通道”,加快加急资金拨付,全力保障我县疫情防控工作。

在开阳县财力紧张情况下,统筹全县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开阳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2022年9月1日到9月14日开阳县财政局迅速下达防疫资金计划1558.55万元,共支付1076.59万元。其中,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918.64万元,隔离酒店费用33.6万元,疫情工作运转经费124.35万元。

一、高度重视,压紧压实压细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一方面安排专人严格24小时在岗值守,及时审核、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应对防控应急处置、药品、物资储备等防疫经费需求。另一方面加强与各预算单位的联系,协调代理银行和人民银行积极配合,确保及时将疫情防控经费拨付到位。

二、简化资金拨付流程,提高防疫资金拨付效率。一是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不严格执行计划审批程序,下达紧急防疫资金简化办理审批手续,由支出科室负责完善后续审批资料。二是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风险,在疫情严控管理期间,财政资金支付方式暂时选择财政授权支付,暂停各单位财务人员到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办理财政直接支付工作。

三、建立动态监测制度,增强防疫资金库款保障能力。建立防疫资金台账,积极与各预算单位联系,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经费需求、资金支付进度和库款情况。并每日向领导汇报已下达防疫资金计划数、实际支付数、待清算计划数和库款情况,以增强库款保障能力,预留充足资金保障疫情期间各项重要工作资金需要。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进一步统筹资金、加大保障力度、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严格按照疫情病毒防控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做到专款专用并及时下拨,防止擅自截留、挪用、挤占和改变资金使用用途的情况发生,让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