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开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局属各科室、中心,各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督促企业狠抓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抓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当前形势,落实安全责任。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正处于企业生产经营旺季,抓好这一特殊时段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既是当前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局属各科室、中心,各有关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安全生产管理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工作力度,做到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措施到位。局属各科室、中心要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针对节日安全生产特点,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强化督促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规定,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做好事故隐患全面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生产安全。节日期间,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聚焦重点部位,全面排查隐患。

局属各科室、中心,各有关企业要始终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立即开展事故隐患排查,紧盯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

煤矿方面:要加强安全巡查,防范煤矿非法违规擅自打开井口入井引发事故。

危险化学品方面:按照危险化学品三年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运输、储存等各个环节的风险管控,突出抓好企业重大危险源,动火、用电、吊装吊运、高处、受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外来施工队伍安全管理,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

民爆方面:彻底整治民爆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民爆销售企业储存、运输、进出库、应急值守的安全隐患,防范民用爆炸物品失管失控。

通讯方面:督促通信运营企业强化野外作业管理,突出检查高处、人字井施工、通讯线路与供电线路交织处规范等作业人员各类防护措施到位情况,现场人员监守情况,临时施工队伍管理情况等。

其他行业企业,严格从制度建立执行、人员配备、现场管理(动火、用电、吊装吊运等特殊作业、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地灾防治)等方面结合实际开展全面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由蔡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由袁朝忠同志任联络员,具体负责收集汇总各科室(中心)开展工作相关资料并按要求上报县安委办及相关部门;

(二)责任分工。根据局各分管负责人管理科室组队认真开展涉及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1.规模以上危化企业由运行科、产业科负责。

2.煤矿、民用爆炸物储存企业由行管科负责。

3.通信运营企业由信息科负责。

4.局机关消防、安全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四、加强值班值守,落实信息报送。

一是“两节”期间,局、各有关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各企业要结合实际,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抓好安全防范;二是局、各有关企业要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决不能出现漏报、瞒报,甚至不报的现象,确保有效应对,及时处置。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按程序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安全检查分组情况附后)

开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16日

开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中秋国庆期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深入企业检查分组名单

第一组 袁朝忠 龚永强

检查企业:龙洞沟煤矿 赶场路煤矿 禾丰岩脚煤矿 田坝煤矿 安达化工 鑫筑民爆开阳分公司

第二组 李石刚 刘贵江

检查企业:开阳化工 开磷矿肥 同辉气体 瓮福氟硅 空气化工

第三组 刘国军 陈代勋

检查企业:新天鑫 青利天盟 路发化工(胜威凯洋) 新强化工 川东化工 黔能天和

第四组 谢 雷 王 军

检查企业:移动公司 联通公司 电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