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县内工业企业走访服务方案

开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县内工业企业走访服务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开工信发〔2021〕14

开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县内工业企业

走访服务方案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抓好今年全县工业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目标任务,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对县内工业企业的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县内工业企业认同感、促进县内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工业企业做好走访服务,实际解决县内工业企业重点难点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走访服务主要目标

通过走访服务,实际了解县内工业企业发展现状、制约企业发展与项目推进的难点、需本部门协调解决或报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梳理后分层次,分措施进行解决,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总体实现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目标任务。

二、工作部署分工

实现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联动服务模式,由县工信局总体统筹,主要负责对县内重点规上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服务,同时,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定期走访辖区内工业企业,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确保以优质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抓存量企业服务,确保企业达产增产。要通过走访服务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原材料、用工、资金、物流等困难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实现存量企业达产增产目标。

(二)抓规上企业培育,谋划新的产能增长点。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要深入企业一线,从市场、生产要素配套等方面做好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上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从上规流程方面进行指导,确保完成工业企业新上规目标,培育新的产能增长点。

(三)积极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深入抓好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落地见效,精准指导企业申报项目和奖补资金,用好用活政策,切实做好规上企业达产增产奖励、安全生产专项补助等各类奖补资金兑现及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工作,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明确目标和责任,做到措施精准、责任到位、狠抓落实。

(二)要强化走访服务机制建立。部门和乡(镇、街道)建立走访服务台账,分析企业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要强化沟通协作。对推进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提出解决措施,本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开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