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县直各有关工作部门:

《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1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当前实际,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1.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按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网上办、容缺办、承诺办”。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将公积金缴存登记整合纳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实行并联审批,依托网上服务平台同步办理企业登记、社保等注销业务,实现企业开办,进一步压缩注销时限。提高企业变更登记“全程网办”使用率。完善企业登记容缺受理机制,扩大容缺受理范围。有序将购买税控设备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对“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将目录以外符合整合要求的证照事项分期分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范围。(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公积金中心、县税务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全面营造公平公正招投标环境。推行“远程投标、网上开标、在线监督”,2021年实现入场项目交易全流程(项目入场到合同签订)电子化,在线监督全覆盖。推进电子保函在招投标领域的应用,建成电子保函服务系统,并与招投标系统无缝对接。建立招投标投诉信息管理平台,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理机制,实行投诉处理网上公开公示制度,实施投诉管理首问负责制和标后履约反馈制度。建立交易主体信用数据库和招标人、投标人、中介服务机构、评标专家信用数据库,构建招投标全流程信用监管模式,实行信用跟踪及失信惩戒制度。(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大力提升政府采购效率。优化电子采购平台,力争2021年实现在线发布采购公告、提供采购文件、提交投标(响应)文件、质疑投诉、开标、发布中标(成交)通知书、实现电子评审以及合同在线签订备案等全流程电子化。逐步建立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与财政业务、采购单位内部管理等信息系统的衔接,完善和优化合同签订、履约验收、信用评价、用户反馈、提交发票、资金支付等线上流程。建立在线监督平台,新增在线投诉渠道,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监管,及时公开省、市下发的公开招投标采购限额标准和单位自行采购的范围和限额等相关文件。(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4.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出台《开阳县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推动技术执法,健全多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机制,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调银行按照估值给予合理授信贷款;建立制度体系和风险资金池,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内容纳入金融政策统一协调管理。(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法院、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文旅局、县金融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5.积极推进诚信政府建设。提升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和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将政府诚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权重指标,纳入各级政府考评体系。建立政府采购诚信责任制,加强对政府部门在项目资金支付环节信用情况的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府招商引资行为,依法作出的承诺条件、签订的合同约定,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当地政策调整等理由毁约。加大政府类投资项目欠款清偿力度,限期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商促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6.大力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部门联合监管。继续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范围,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各部门涉企“双随机”检查事项覆盖率不低于85%。建立与信用、风险挂钩的“双随机、一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差异化新型监管机制,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快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提升工程,持续完善“一单两库”,规范抽查行为、公示行为和后续监管。深入推进部门联合监管,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落地。(责任单位:全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7.有效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健全完善企业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提升信用监管成效。(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8.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各类商事主体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不予处罚、从轻或减轻处罚相关规定。(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司法局、县交通局、县综合执法局等相关单位)

9.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及时纠正以各类检查为由“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做法,并严肃追责。细化量化环保、交通运输、农业、文化旅游、质量技术监督、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价格监督等领域行政处罚标准,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0.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全面标准化建设。推进办事指南、流程标准化,编制并公布全县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办事信息全过程全环节实时告知、实时查询。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施统一标准化管理,依托全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全省通办”。完善电子证照数据库,推动跨区域、跨部门互信互任,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印章在更广领域运用。推进监督评价标准化,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牵头单位:县政务中心,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信局、县税务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1.推动优化业务流程所需信息资源的“全覆盖、全打通、全共享”。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长效机制,拓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范围,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共享应用,打通全县数据壁垒。将水、气、电等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密切相关的数据资源和电子证照,按照“依法依规、安全可控”原则纳入共享交换范畴。为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水电气报装、公积金事项办理等业务统一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做好技术支撑。(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政务中心,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积金中心、县石达天然气公司、县供电局、县水务公司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2.大力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推动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纳入施工图联审,细化立项、选址用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办理实施细则,实现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政府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加快项目落地。加快推进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统信息共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实现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相关评审意见和审批结果即时推送,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加快推进中介网上服务分类管理,完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提高中介服务平台网签率。扩大中介服务免费范围,实行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及前置中介服务全免费。探索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3.加快推动实施区域评估。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实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水资源论证、考古调查勘探等评估评价事项实行区域评估。(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经开区、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县水务局、县气象局、县文旅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4.持续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时限,提高3日办、当场办、即时办业务类型比例。实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协同互认。健全不动产登记和土地权籍测绘投诉机制及土地纠纷相关信息公开制度,实行邮寄服务。强化信息集成,推进民政、税务等部门和水、电、气等公用企业数据信息与不动产登记系统整合集成共享。强化流程集成,构建房产交易、缴税、登记职能“一窗融合、登记对外、并行办理”工作模式。持续推动费用减免,免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登记费、免收不动产权籍调查费和出图费,规范中介服务和收费。拓宽便民服务渠道,推出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方便快捷缴费方式,增加超大型居民区便民登记服务点和银行网点等登记服务延伸终端。(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工信局、县水务公司、县供电局、县石达天然气公司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5.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进一步推进“非接触”办税缴费服务,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办税服务模式,扩大电子办税、多元化缴款、电子退库覆盖面;推行“税视服务通”远程辅导平台、“贵阳税务电子名片”等,为纳税人提供“8+24小时”服务。推动实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协同互认,实现房屋交易、纳税业务跨县区办理。在电子税务局推行“十税合一”税种综合申报,实现“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实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引导式申报,实现财务报表转换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期末留抵退税信息推送。(牵头单位:县税务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公积金中心、县医保局、人行开阳支行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进一步提高公共事业服务质量

16.深入推进水电气供给服务水平。依托政务服务网实现水电气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用电报装压减为“业务受理”和“装表接电”2个流程,合计办理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未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电、高压单电源、高压双电源用户报装业务合计办理时间分别压减至6个、22个、30个工作日。用水用气报装接入优化为“申请受理”和“验收供应”2个环节,涉及外线施工的相关手续实行并联办理,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市场主体报装水电气需要在红线外新增配套设施建设的,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供电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

17.大力改善供水服务质量。全面清理取消供水报装接入中不合理收费,切实降低用户接入工程费用。规范供水工程市场秩序,不得直接、间接或者变相指定客户接水工程的设计、施工和设备材料供应企业,不得限制和排斥其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加强停复水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停水次数和时间。加快推行供水接入报装“零上门、零材料、零收费”服务。(牵头单位:县水务局,责任单位:县水务公司)

四、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18.持续推进高质量利用外资。完善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外商投资服务指南,推进外商投资服务大使试点和服务管家制度工作。拓宽第三方招商、互联网招商、会展招商等外资招商渠道,以开发区为主体培育外资聚集平台。(牵头单位:县商促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9.加快对外开放通道建设。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战略节点城市建设,推进干线运输、推进货运场站、推进支线运输、推进区域路网建设,加快补齐交通网络短板;加快扩大节点城市能级,分步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大力推进物流集聚发展。(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商促局、县交通局、县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五、进一步强化要素资源保障

20.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认真贯彻执行《贵阳贵安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及其配套实施细则。探索建立体现行业人才特点、注重人才实绩、分层次的人才评价机制。落实配偶就业、职称评聘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绿色通道、特设岗位、住房保障等服务及支持。制定完善引进人才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建立完善第三方人才评价机制,形成知名企业、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的人才评价机制。(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牵头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1.强化用地供给,降低用地成本。鼓励企业按照规定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配建等方式使用工业、旅游等用地。落实区域内土地开发成本综合、动态平衡政策,完善工业用地基准地价调整措施。支持企业按照“双创”有关政策利用自有土地、厂房、仓库转型升级,落实使用土地过渡期的有关政策。支持企业按照“双创”有关政策利用自有土地、厂房、仓库转型升级,落实使用土地过渡期的有关政策,支持产业用地采取点面结合方式供地。(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2.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继续落实好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进一步完善政金企融资对接工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推动在筑金融机构加大向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做大做强,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力度。(牵头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3.进一步用好“贵商易”平台金融服务功能。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县域银行机构、实体企业、经营主体知晓用好“贵商易”平台金融服务功能。(牵头单位:县委统战部,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信局、县商促局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六、进一步强化司法服务保障

24.大力提升破产处置效率。推动建立破产审判庭,完善破产审判专门化机制。加快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完善特邀调解机制、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推进诉讼程序改革、简案审理提档加速,推进电子诉讼,提升诉讼便利度。建立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构建破产费用保障制度、破产企业税收减免、破产企业工商简易注销、破产企业信用修复等制度。(牵头单位:县法院,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县发改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5.切实推进“执行难”问题解决。进一步优化执行联动机制,完善“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加快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完善特邀调解机制、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推进诉讼程序改革、推进简案快审、推进电子诉讼,提升诉讼便利度、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胜诉权益。优化完善保全、救助、悬赏三位一体的保险机制。(牵头单位:县法院,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县发改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6.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民商事案件调解中心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及履职能力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牵头单位: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县法院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7.强化法治宣传和服务。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整合律师、公证、调解、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牵头单位: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工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七、进一步强化组织实施保障

28.全面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要建立工作动态调度机制,切实加强对负责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全县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和组织推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对照本措施确定的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制定配套实施方案,明确细化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建立责任制清单,实施台账化管理,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牵头单位:县营商办,责任单位:县纪委、县检察院、县委督办督查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审计局、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9.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由县营商办结合近两年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导向,健全完善我县参评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牵头组织县有关单位参加全国、全省、全市营商环境评价。由县营商办会同县委督办督查局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县干部实绩考核指标体系。有关部门要参照市级模式,建立健全本辖区、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对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落后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牵头单位:县委督办督查局,责任单位:县营商办、县委组织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0.大力支持鼓励探索创新。要积极复制推广、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县域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要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市级改革试点,在法治框架内积极探索具有原创性、差异性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创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要创新容错制度,对探索中出现失误或者偏差,但有关单位和个人依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不作负面评价,依法予以免责或者减轻责任。(牵头单位:县营商办,责任单位: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办督查局、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31.完善和畅通政企沟通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县委、县政府每年适时至少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做好县领导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中小企业工作;引导商(协)会围绕更好发挥连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畅通反映问题渠道。依托“12345”热线电话和“贵商易”平台,整合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确保企业有求必应,有诉必理。全县各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政企沟通,及时听取市场主体的反映和诉求,并依法帮助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牵头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公积金中心、县税务局、县工商联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2.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依法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正或者限期改正损害营商环境各类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对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不达标、营商环境恶劣且长期得不到改善、发生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的地区和部门,要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在新闻媒体公开承诺整改措施和期限,必要时对领导班子进行调整。(牵头单位:县纪委,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督办督查局、县委宣传部、县营商办、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3.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融媒体中心下属开阳发布,诗画开阳APP等平台开设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专题专栏等形式,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跟进宣传,全县各部门要向企业精准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县委宣传部邀请主流媒体对我县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成效进行采写报道,积极挖掘、宣传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模范人物,跟踪做好宣传报道。(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解读:《开阳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