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举行2023届高考备考工作启动会

开阳县教育局举行2023届高考备考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  字体:

9月3日,开阳县2022年高三年级市8月摸底考试质量分析暨2023届高考备考工作启动会在开阳一中举行。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久文出席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高中学校高三年级市8月摸底考试质量分析及横向比较、纵向比较、备考复习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及下一步打算,对全县2023届高考备考工作要点和教研指导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通过各校高三年级市8月摸底考试质量分析,全县高三备考工作开展总体向好。各校要聚焦短板,夯实课堂,统筹兼顾,善于总结和梳理,三校联动交流,互学互鉴,形成科学系统备考复习模式,圆满完成2023届高考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各高中学校要成立专班,盯住课堂,做实教研,抓实工作作风,确保高三备考落到实处,研题落到实处,协调各方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任务。要统筹协调各方,聚焦学校管理、备考复习、课堂教学、薄弱学科、临界生提质、教研指导等重点工作,狠抓工作衔接,落实到位,把握高考方向,强基固本,稳步提升复习效果,增强师生信心,圆满完成2023届高考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开阳高中教育质量和社会满意度。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高考备考复习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抓好拔尖、巩固中间、提升空间。通过高三年级市8月摸底考试质量分析,班主任协调科任教师认真分析学情,摸清底子,对标对表抓落实。创新体制机制,在“优生”和“临界生”中,找出发光的“金子”和可雕琢的“璞玉”,争取“优生”拔头筹,“临界生”争上游。二是倒排工期和预期,层层传导压力。用好每一次学校联考和市考的结果,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及时填坑,构建高三备考复习评价体系,切实开展高三课堂管理“回头看”工作,对各校各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三是多管齐下,横向贯通,纵向衔接。多方联动,抓好校内管理,校外管理,激励性管理,约束性管理。各高中学校要有大局意识,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打破壁垒,横向贯通,经常相互交流切磋,认真比一比、学一学、争一争,在互学互鉴中优化备考复习策略,形成案例,大力推广。纵向衔接龙头校和联盟校,眼光向外,向龙头校和联盟校取经,汲取龙头校和联盟校先进教育教学经验,加以改良,实现思想观念、教育理念的转变,确保县域高中振兴取得成效。

县教育局有关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县教培中心主任和中学室教研员,开阳一中、开阳三中、开阳泽诚学校校级领导班子,高三班主任、高三备课组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