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农业农村局至双流镇、永温镇督促指导2022年农村“治厕”工作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至双流镇、永温镇督促指导2022年农村“治厕”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5月7日,开阳县农业农村局改厕技术指导人员朱德江、吴勇等一行人至双流镇、永温镇督促指导2022年农村“治厕”工作。

首先,开阳县农业农村局改厕技术指导人员至双流镇凉水井村实地察看了建设情况,随机入户查看了正在动工和已经完工的2022年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的修建情况,现场讲解了三格式化粪池的修建注意事项和修建标准,要求双流镇农业中心要加强对村级“治厕”工作的业务和政策指导并督促整改农户化粪池修建不标准的问题。同时,开阳县农业农村局改厕技术指导人员对村级改厕工匠、监督人员和改厕专员再次进行了业务知识的解答和培训。要求乡镇和村级要按照“群众自愿、直接受益、量力而行、民主决策”的原则,发动群众采取积极腾

地、提供施工用水用电、现场清理、指导农户投工投劳依标建设好厕屋、加强户厕管护等方式参与农村改厕工作,不搞大包大揽,防止出现群众成为“局外人”现象。在改厕中,要严格执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GB/T38836-2020)《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GB/T38838-2020》改厕技术标准,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只求进度,不求质量。

随后,开阳县农业农村局改厕技术指导人员至永温镇坤建村、大坝村进村入户查看了正在修建和已完成修建的2022年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的修建情况。并对修建不达标的厕所提出了整改建议和要求,要求永温镇农业部门要立即督促整改修建不达标的户厕。并再次强调在农村“治厕”工作中要严格遵守《贵阳市农村改厕规程“十八条”》,在建设过程中乡镇和村级要严格按照“摸底调查—组织发动—群众申请—上门查看—确定场地—挖坑装模(厕屋改造)—化粪池浇筑—农户签字—统一验收—编号牌装订—资料归档—使用回访”12个步骤组织实施。确保改造后的户厕达到“能用、管用、实用、好用、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