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改革的实施方案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改革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改革的实施方案

为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即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科学构建农村土地使用管理改革的基本思路,高度重视““三权”分置”改革的协同推进,系统开展土地地““三权”分置”改革的风险评估和绩效评估,优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实现路径,重点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制度保障,结合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三权”分置”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基础工程,为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以承包地确权为重点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我县自2014年8月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始终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全县“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序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落实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将农村土地经营权分置出来,更好地服务于“三农”,探索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二、涉及范围

县域范围

三、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四、实施步骤

(一)放活土地经营权(2020年11月7日—2020年11月20日)土地经营权人对流转的土地依法享有在一定期限内占有、耕作并取得相应收益的权利。依法维护经营主体从事农业生产所需的各项权利。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农业共营制,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实现农业要素资源合理配置。

(二)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2020年11月20日—2020年11月30日)推广应用确权颁证后的土地流转合同示范文本,引导流转双方签订规范的书面流转合同。实行农村土地流转分级备案制,1年期内流转,以流转交易凭证或复印件报村集体和农经部门备案。加强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 建立健全上限控制、分级备案、风险保障金、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等制度,防范承包农户因流入方违约或经营不善遭受损失,提倡对流转合同鉴证、交易鉴证等多种方式对土地经营权予以确认,促进土地经营权管理能更好实现。

(三)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方式(2020年12月3日—2020年12月15日)鼓励农民积极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抵押担保等多种形式流转。以土地股份合作为主,积极推动土地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多种规模经营方式,探索多种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有效途径。引导土地经营权在公开市场有序流转。制定扶持政策,引导农户长期流转承包地。在承包方自愿的前提下,可以实行承包土地互换或村组机动地进行 调换,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经营。强化技术手段,完善监管办法,推进土地经营权依法、有序、规范流转。

(四)加快推进农业共营制新型经营体系建设(2020年12月15—2020年12月20日)把大力推进农业共营制建设作为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创新规模经营的主要实现形式。探索多元化入股,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及其他社会企业,在规定比例内参股土地股份合作社,提升经营能力。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模式,鼓励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解决土地碎片化和产出能力低下等问题。强化农业企业负责人与土地股份合作社选聘对接,切实解决土地股份合作社自我生产经营能力差,增收项目少,调整结构难,收入不稳定等问题。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经营服务主体进驻农业综合大力开展社会化服务。

(五)强化农村土地调解仲裁体系建设。完善““三权”分置”办法涉及多方权益,容易引发矛盾纠纷,各村、(镇)、街道办必须高度重视。要建立自主协商、镇村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多元化纠纷调处机制,妥善调处化解,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完善县级仲裁机构建设,配齐人员,将仲裁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各村、乡镇已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组织,确保农村土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县人民法院要积极支持农村土地承包调解仲裁工作。当事人一方裁决结果不服而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要依法受理,并根据查明的事实依法作出判决,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切实维护好农民土地承包合法权益和农村集体利益。

(六)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苍和服务主体。积极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法平等保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取得的土地经营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承包农户同意提升地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培育各种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扩大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试点,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机制。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从事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规模经营。鼓励土地规模经营主体向二、三产业延伸,以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规模经营。

(七)强力推动农业金融服务创新。要加大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管理办法》。及时发放《他项权利证书》,导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证》;要明确任务,树立乡镇典型,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强化各家银行、农信社等涉农金融机构服务提高“三农”意识,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全力推进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积极宣传相关土地流转政策,加强信贷风险识别防范,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健全风险缓释及补偿机制。

(八)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当前,最重要的是完善土地、资金和劳动力三个市场,首先要完善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就是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基础,以农村土地产权信息数据库为载体,以确立农村要素市场主体地位为着力点,建立和完善城乡统一、主体平等、产权明晰、合理有序的建设用地市场,让更多的土地增值收益在农村,确保农民土地增值享有权;其次,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全面消除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就业的限制性、歧视性、不平等协规定,构建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统一规范的劳动力市场,让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当地居民的公共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把其作为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重中之重,切实负起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责任。认真解决农经体系建设问题,确保”“三权”分置”有序实施。

(二)加强宣传培训。要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工作力度,将““三权”分置”政策措施宣传到村、到户。加强干部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按照““三权”分置”要求,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现代衣业发展。

(三)建立问责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关注、及时总结,适时调整完善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三权”分置”有序实施。要加强工作指导吗,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问责,督促各项任务稳步开展。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