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打造业务培训“流动工作站”提升社保服务水平

县人社局打造业务培训“流动工作站”提升社保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人社中心(社会事务部)新进人员业务水平,县城居保中心建立“流动工作站”,分组派驻至全县18个乡(镇、街道),对新进职工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

一是提升政策理解。县城居保中心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相关政策编写成教案,由“流动工作站”工作人员讲解,帮助提高乡(镇、街道)社保工作人员业务知识能力。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系统种类繁多、新进人员操作难题,“流动工作站”成员针对参保登记、待遇领取申报、被征地农民身份登记、认定等系统操作进行指导,确保业务办理万无一失,系统数据精准无误。

三是防控基金风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的资格认证是养老金发放的重要环节,“流动工作站”工作人员将指静脉、人脸识别、老来网、上门服务、视频等认证方式逐一示范讲解,要求工作人员熟练并掌握操作流程,防范化解社会保险基金支付风险。

据悉,县人社局“流动工作站”历时2个多月,已开展培训18场次,参训人员达4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