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八部门关于转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十一部门关于转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 印发贵州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

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八部门关于转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十一部门关于转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 印发贵州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开阳县工伤预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现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十一部门关于转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贵州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筑人社通〔2021〕73号)转发给你们,同时提出如下要求,请结合实际,一并贯彻执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牵头建立本地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加强联合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要建立完善信息交换、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人员信息、事故信息、职业病信息和涉及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的工伤信息等相关数据共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充分运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做好工伤预防项目的实施和监督,确保工伤预防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工伤预防宣传

各有关部门要抓住“普法宣传”“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项行动”等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充分运用影音视频、图表图解、典型案例、身边工伤事件等群众易于接受、感染力强的形式,宣传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交通事故防范、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县选择1-2家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发易发企业设立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每年及时将选定的基地名单报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

三、加强工伤预防考核监督

应急管理部门要将工伤预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工伤预防工作取得实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工伤预防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按照项目进展安排全程检查、全程跟踪、全程问效。要积极推广工伤预防先进典型、先进做法,营造工伤预防正能量。各部门于每年12月1日之前将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附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十一部门关于转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贵州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开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开阳县财政局  开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阳县交通运输局  开阳县卫生健康局

开阳县应急管理局  开阳县总工会

2022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