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字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治办的精心指导下,开阳县人社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现将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一是强化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统筹。为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党组研究制定了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意见》和《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并将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强化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制定有关工作考核标准,对各科室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四是强化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实报实销,有效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学法用法,提升法治观念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法治观念。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通过专题学法或集中学法的形式在党组中心组多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二是突出重点深入学。利用会议、学习培训会等组织干部职工学法,重点学习就业、劳动纠纷、社会保障等关注度高的人社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和履职水平。三是丰富载体创新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学习考试和全国人社业务练兵比武活动,参学率、考试率、合格率均达到100%。四是“三类人员”强化学。结合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及取证考试工作,3名行政执法人员顺利取得行政执法证;组织“三类人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和测试。

(三)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网上可办率100%,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二是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劳动保障日常巡查、各项专项检查过程中不断完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三是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推广实施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审批制度,调整规范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审批后补事项清单。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为打造“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我局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送法进企业”宣传手册,对全县23家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权责清单管理。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权责清单管理,确保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相一致,完成政务服务清单事项清理196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50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公共服务126项)。严格按照“网上办理、当场办理、承诺办理、限时办理、便民化服务、从严监管、就近办理”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健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要求清理规范性文件,有力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三是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未经审核和经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请集体审议。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中坚持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没有发生一言堂现象。五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编制完善了行政执法流程图,严格执行“亮证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事实证据清楚,适用法律依据准确,处理处罚适当,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六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均持有《劳动保障监察证》和《行政执法证》,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规、专业法规知识学习,考核合格率达100%。七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强法治宣传。为了规范企业用工,有效预防劳资纠纷,我局结合实际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向用人单位、劳动者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小区”活动。在企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在蒋家寨安置点向搬迁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等;同时,以开展“春风行动”、“人才招聘会”活动为契机,向前来应聘的农村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等求职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

(五)加强执法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对权力的监督, 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及时主动公示有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在执法中按照事前告知、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的要求自觉接受监督,保障行政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和监督权。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注重倾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声音,强化调查研究,认真办理提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问题解决。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以来,建立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组织59个,调解组织聘用调解员247名,各基层调解组织调解案件431件,涉及827人,涉及金额790.79万余元;劳动争议仲裁收案1576件,立案755件,不予受理821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455.81万余元;处理工伤矛盾纠纷启动“快认快办”和“止争息诉调解”机制,坚持做好“三调联动”调解工作,2020年以来共调解32起工伤案件纠纷,调解金额276.8154万元;12345信访平台信访案件2913件已全部结案,结案率为100%。四是劳动关系渐趋和谐。2022年以来,开展了打击非法用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双随机检查等各类检查9次,检查各类用人单位680户次;紧扣“减存量、遏增量”总体目标,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全面排查各类欠薪风险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县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存量问题得到妥善化解,增量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共为11000余名农民工追回农民工工资7500余万元;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8件,结案8件,规定时间内结案率达100%;调查回复互联网+督促、人社部欠薪核处系统、12345平台案件950余件,调查回复率100%;加强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按照“项目全入库、人员全覆盖、工资支付全监管”要求,切实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建设,有效预防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发生;收缴18个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700万元(含保函),实现应收尽收。

二、存在的不足

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的提升,更多的还是靠自我学习,干部的培训力度上还需加强。二是政策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现在的宣传主要是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进行,宣传效果不佳,导致广大群众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还不够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需要久久为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继续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全局的各项工作、各个领域,落实到具体环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努力让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巩固提升人社干部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严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人员专业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人社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增强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提升维权意识和能力,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为民服务。

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