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字体:

正值春耕备耕之际,为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广大群众合法权益,自2月10日起,开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此次“拉网式”检查,切实保障了流通领域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及农资价格稳定。

此次检查重点为种子、农药、肥料、农用地膜、农机具及其配件等农资产品,一是摸清底数,检查辖区内农资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是否存在无照(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二是经营的农资产品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中文标识和合格证,是否销售国家公布禁用的农资产品;三是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制度;四是是否存在农资产品虚假广告宣传和非法侵用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五是要求经营户做好明码标价,并下达《开阳县价格监督管理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经营户不要有哄抬农资价格等违法行为;六是要求经营户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杜绝任何形式的人员扎堆情况发生。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传《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管办法》《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并告知群众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及时拨打12315、12345举报电话进行维权。

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执法车10辆次,检查农资经营户40户,下达《开阳县价格监督管理提醒告诫书》40份。检查中发现1户经营户销售的农用地膜无生产厂家,且无法提供产品合格证,包装上无生产日期、无规格型号、无执行标准,执法人员已要求经营户立即下架该农用地膜。部分农资经营户未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制度,执法人员已下达书面提醒要求经营户立即整改。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规范了农资经营行为,净化了农资市场,切实保障了农资市场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