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点、线、面”齐步走,坚决整治无底线营销食品取得实效

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点、线、面”齐步走,坚决整治无底线营销食品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点、线、面”齐步走,坚决整治无底线营销食品取得实效。

落实责任“点”。县市场监管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执法检查中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无底线营销食品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相关知识,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控,严禁在校园及周边批发、零售无底线营销食品,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同时,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的作用,利用“小手牵大手”方式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买卖。

加强监管“线”。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工具箱”作用,综合运用日常监管、信用监管等手段实施监管执法,重点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和抽检监测,严查食品经营单位是否亮证经营、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是否销售三无产品、超过保质期限食品,是否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并会同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开展联合督导检查,面向全体学生加强教育引导,自觉抵制无底线营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影响,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传播淫秽物品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

建章立制“面”。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教育局等部门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长期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对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打击整治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的共识。

今年2月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7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50余家,发现有问题的经营单位3家,查获“贱男消失片”“学霸神丹”“老司机含片”等无底线营销食品共163盒,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商家停止销售,对这批食品实施扣押,并依法立案调查处理。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食品无底线营销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广告、商标、价格欺诈等领域的违法行为。通过查办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严惩一批违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