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以小切口示范培育推动餐饮文明新风

开阳县以小切口示范培育推动餐饮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倡导健康、安全、文明的用餐理念和健康生活习惯,开阳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抓规范、树典型、立标杆,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推动“光盘行动”“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为,培育餐饮新风。

一是抓外卖公示规范,倡导文明点餐。通过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平台网页显著位置显示“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提示,并要求商家在订餐页面清楚描述了餐品的名称、品类、主要原料、份量、口味等信息,消费者即使“看不到实物”也对商品信息一目了然,便于消费者合理点餐、避免浪费,规避因分量、口味等信息不透明等原因产生的餐饮浪费。

二是树规范菜单典型,避免餐饮浪费。引导餐饮经营者推广“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数量”等做法,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指导餐饮互律组织加强行业自律。截至目前,我县合江豆花、春哥酒楼、龙大哥等餐饮单位已率先推出“免费提供打包盒,光盘打包将获得代金券”的经营模式,并对菜单进行修改,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此项工作将持续逐步进行推广。

三是立健康餐厅标杆,引领健康消费。遴选“开阳县合江豆花饭庄”、“紫馨园林酒楼”、“香香豆米火锅”、“雅佳酒店”等11家单位作为健康餐厅试点创建,大力推广“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深入倡导及培养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截至目前,共制作发放公筷公勺提示3000张、“光盘行动 ”宣传画1000余张,张贴写真贴、可张贴泡沫板200余张,发放“光盘行动 ”桌牌1000余个,张贴“光盘行动 ”“文明餐桌公约”等宣传资料 2000 余份,全县餐饮经营户已基本实现“光盘行动 ”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