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拧紧节日“安全阀” 筑牢“安全防火墙”

县市场监管局拧紧节日“安全阀”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强化安全培训。组织乡(镇、街道)开展集体聚餐工作培训,指导各乡镇食安办和村居食品协管员提醒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守好食材采购关和制作过程关,避免引发群体性食品中毒事件;指导企业加强“日管控、周排查和月调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能力。同时,督促景区在节前对特种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教育,杜绝节假日旅游观光车辆高负荷运行或观光车驾驶员疲劳驾驶现象。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3次。

二是强化安全检查。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全面排查生产经营环节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加大力度开展燃气灶具及配件、可燃气体探测器、燃气紧急切断阀、调压器、连接软管等销售经营户监管检查。对景区已停用的客运索道、高空管轨、大型游乐设施等项目开展现场核实,确保景区特种设备安全。加大食品专项抽检力度,强化对月饼及米粉制品的抽样工作,做好源头风险防范。截至目前,共抽检32批次。

三是强化隐患整改。对景区食品经营户检查发现的隐患做到立行立改,整治桶装水、月饼及酒类等热销食品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有毒有害物质和过期变质食品进入市场。督促特种设备使用企业逐条落实管控措施,“举一反三”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在节日期间安排人员认真落实“日管控”措施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目前,检查发现的60条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立案查处无证生产菜籽油企业1家,案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