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检查

防患于未“燃”!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深刻汲取宁夏银川烧烤店燃气爆炸安全事故教训,防止质量不合格燃气灶具流入市场,开阳县市场监管局成立燃气专项执法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燃气灶具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对超市、五金店、家用电器销售店等经营主体在售的燃气灶具及配件“灶管阀”产品质量进行检查,一是重点检查燃气灶具的进货来源、熄火保护装置、厂名厂址、标注CCC强制性认证标志、标注产品执行标准等情况,全面排查整治市场流通领域燃气灶具质量安全隐患。二是要求经营者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不销售未经认证和标识标注不规范的燃气灶具,保障燃气灶具产品质量安全,消除隐患。三是向经营户开展燃气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落实好质量安全员责任,把好产品质量关,牢守安全底线。

截至目前,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辆次,累计检查燃气灶具经营户58家次,发现3家涉嫌经营未经认证的家用燃气灶具线索,依法扣押3台涉嫌未经认证的家用燃气灶具,行政立案调查2起;结案1起,罚款人民币5000元。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患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