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 开阳县开展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

【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 开阳县开展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提高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提升经营使用企业(单位)法律责任意识。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安全用药,健康为民”主题,综合施策开展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

开展药品相关法规宣传。该局组织监管人员及药品使用单位(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人员100余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进行宣贯培训,详细讲解了医疗机构在药品管理中的购进查验、储存领用、不良反应监测、处罚条款等重点内容;同时,会上还组织开展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桌面演练),观看演练视频,进一步提高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开展现场科普宣传活动。该局在超市入口、广场、药店等场所,重点围绕家庭安全用药注意事项、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遇到药品不良反应如何处理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科普宣传,特别提醒当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切勿盲目用药以及滥用抗生素,有不适要及时就医,并指导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合理用药。本次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

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该局积极鼓励辖区有电子显示屏的企业、医院滚动播放“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标语或短视频,同时利用官方媒体微信公众号宣传安全用药知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广形式科普安全用药知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系列用药安全宣传培训,不断提升公众用药安全意识、企业(单位)管理水平和主体责任意识、监管人员监管业务水平,同时持续加强对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充分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