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奋力谱写“强省会”新篇章】开阳县委书记孙昕:加快打造以磷化工为主导的先进制造城市

【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奋力谱写“强省会”新篇章】开阳县委书记孙昕:加快打造以磷化工为主导的先进制造城市

发布时间:  字体:

“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对2024年的形势任务研判科学,是我们做好今年工作的行动指南。”日前,开阳县委书记孙昕在接受采访时说,将深刻把握市两会的精神内涵,始终坚持“四主四市”战略路径,聚焦“八个强”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加快打造以磷化工为主导的先进制造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开阳实践新篇章。

孙昕介绍,过去一年,开阳县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强省会”行动,继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连续3年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工业投资61亿元,增速达28%;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7亿元,增速达26%,连续3年排名全市第一;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6年居全市第一。

新的一年,开阳县将聚焦“强省会”工作大局,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紧扣“10个全力”部署要求,锚定“以磷化工为主导的先进制造城市”的发展定位,全力攻坚工业发展,强化产业协同,促进产城互动,推动创新驱动,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为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作出开阳贡献。

全力攻坚工业经济。聚焦“打造全国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强化工业产业补链延链强链,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树牢产业链思维,做大基础化工,做优精细化工,做强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完善园区配套,抓好园区规划、园区要素、园区改革,持续优化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完善园区“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配套,深入推进园区管理、财政、人事、薪酬、考核制度等重点改革,以新的改革创新实践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壮大城镇经济。按照“以磷化工为主导的先进制造城市”的定位,加快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实现产业与城镇的双向驱动。加快城镇规划建设,对标县城20万常住人口Ⅰ型小城市建设标准,推动县城扩容提质,承接产业人口入驻、农村人口转移,并坚持以城市“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加快老城片区提质改造。提升城市居住品质,紧盯引进人才、产业工人、进城务工人员、低收入群体等“有房住、住好房”的需求,继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租房供给,今年确保完工15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025年再完成1500套。大力发展城镇经济,积极发展与工业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与产业需求相匹配、产业人口相适应的较高质量的生活性服务业,推进房地产业良性发展。

全力破题富硒产业。围绕打造“百亿级富硒产业集聚区”目标,加快硒资源转化为硒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好富硒产业基地,结合“四块地”改革和“四大经营主体培育”,推广集体经济“1+1”混动发展方式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富硒农产品产业示范基地。开发富硒多元产品,加快落地建设一批专家工作室、预制菜研发平台、检测检验认证等核心机构,研发富硒生态预制菜、果蔬代餐粉等产品,加快构建“研发+认证(检测)+产业化”业态,加快构建富硒产品体系。推进富硒产业融合,把富硒资源优势与区位、生态、地热等比较优势融合,突出“硒品、硒游、硒养、硒娱、硒购”,重点提升乌江、清水河、十里画廊“一江一河一廊”,通过“接二连三”推动农文旅游深度融合。

“我们将弘扬‘时不我待’‘马上就办’的精神,提升能力、加快进度,强化作风、提振精神,努力在抢抓机遇、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工作中敢于担当、敢闯敢干,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求真务实、争先进位,在争资争项、人才汇聚等工作中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在风险防范、民生保障等工作中创新方法、善作善成,全力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把‘任务书’转化为‘工期表’,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孙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