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管街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管街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在全县范围内建立经营秩序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县城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指标,通过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形成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和市场经营有序,管理规范有效的良好氛围。为开阳县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严管街精细化管理工作取得实效,特成立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管街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晓东(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赵  冬(党组成员、副局长)

欧  韬(党组成员、副局长)

艾德芳(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天刚(党组成员)

付  毅(党组成员)

成  员:局属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场秩序监管科,由赵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高珊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具体组织协调严管街精细化管理工作。

三、严管区域

磷都大道、开州大道30米范围内为严管街管控范围,路段涉及的人行天桥、地下通道一并纳入严管范围。

四、管理标准

(一)食品经营户

必须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必须对垃圾桶加盖;必须使用三防设施;必须保证商品质量,杜绝制假售假、以次充好、销售过期食品等不法行为;必须做好明码标价。

整治措施:食品科要加大指导力度,城镇分局每月1次、加强严管街食品生产经营户等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经营、销售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牵头部门:食品科

责任部门:执法大队、城镇分局

(二)宾馆饭店

必须按照服务质量标准提供服务,保障食品安全、卫生;必须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必须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宣传;必须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必须开展厨房透明隔断或设立视频监控,完成“明厨亮灶、阳光操作”全覆盖;必须对垃圾桶加盖,对餐饮器具消毒并建立台账,后厨环境卫生要干净整洁。必须电梯维护记录正常、对讲呼救电话畅通。

整治措施:食品科要加大指导力度,城镇分局每月1次、加强严管街食品生产经营户等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经营、销售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特设科加大指导力度,城镇分局每季度开展一次饭店、宾馆电梯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牵头部门:食品科、特设科

责任部门:执法大队、城镇分局

(三)餐饮经营户

必须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必须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宣传;必须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完成明厨亮照;必须对垃圾桶加盖,对餐饮器具消毒并建立台账;必须后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必须保证商品质量,杜绝制假售假、以次充好、使用过期原材料及销售过期食品等不法行为;必须做好明码标价。

整治措施:食品科要加大指导力度,城镇分局每月1次加强严管街餐饮经营户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经营、使用过期原材料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牵头部门:食品科

责任部门:执法大队、城镇分局

(四)一般经营户

必须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必须保证商品质量,杜绝制假售假、以次充好等不法行为。

整治措施:城镇分局每月1次加强对严管街经营户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无照经营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综合执法大队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查处力度。

牵头部门:执法大队

责任部门:城镇分局

(五)街边户外广告

必须严查低俗、庸俗、媚俗的商业营销宣传广告;必须严查虚假、引人误解的商业广告;必须严查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必须严查违法房地产广告。

整治措施:市场科加大指导力度,城镇分局每月1次加强对户外广告的监管力度,发现的违法行为将进行立案调查。

牵头部门:市场科

责任部门:执法大队、城镇分局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大队、城镇分局要充分认识严管街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意义,全局上下要树立一盘棋和大局意识,部门负责人要亲自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各科室、大队、城镇分局要对照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清单,明确目标,量化任务,优化工作程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沟通协调,坚持合力推进。各科室、大队、城镇分局要坚持“小分工、大合作”的工作原则,在严管街精细化管理中加强联系沟通,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做好严管街精细化管理。人事科要加大检查通报考核问责力度,对工作中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及个人进行问责,影响工作进度的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