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局属各科室、大队、监测站: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探索单位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可行途径,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环保意识,掌握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常识,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开展,根据市局、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部署,坚持依法治理,注重实践创新,推进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二、组织领导

特成立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黄家纯(开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游  坤(开阳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文胜(开阳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凤玲(开阳分局副局长)

钟丽娟(市第五片区环境监测站临时负责人)

李秀松(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

成  员:各科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科,由周文胜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部署全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设施设置

1.楼层内:每层楼梯间各设置一个其它垃圾和一个可回收垃圾桶。

2.一楼楼梯间设置集中投放点,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可回收垃圾桶一套。

3.一楼设置有害垃圾暂存间。

四、投放要求

(一)有害垃圾

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墨盒及其包装物等物品统一投放在一楼的有害垃圾暂存间。之后由局综合科统一安排,运送到市支队,由市支队统一处置。

(二)可回收垃圾

1.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按照废弃电器电子类资产管理,建立台账制度,记录电器电子类资产数量、去向。电器电子类产品超过规定使用年限或经专业技术部门鉴定无法修复的,履行资产处置程序后,通过报废资产处置平台,统一委托具备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环保回收处理,其中涉密载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2.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图书、废弃打印纸等其他可回收垃圾,由各自办公室临时整齐堆放,定时委托已签订合同具备资质的处理企业上门回收。

(三)其他垃圾

废弃食品袋(盒)、保鲜膜(袋)、卫生纸、餐巾纸、灰土等不可回收垃圾,投放在每层办公楼楼梯间的其它垃圾桶,由保洁人员统一处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科室、大队、监测站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把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作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抓手,推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工作认识。

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垃圾分类,自觉在工作、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机关日常管理之中,作为日常行为规范。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