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水务管理局关于 印发《开阳县水务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开阳县水务管理局关于 印发《开阳县水务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乡(镇)、街道办水利站、片区水务服务中心(管理所)、局属各科室、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开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开阳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安发〔2021〕2号)文件精神,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水务行业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现将《开阳县水务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2月8日



开阳县水务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 作 方 案



为切实做好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按照开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开阳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安发〔2021〕2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深化“打非治违”工作,集中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隐患,集中打击处理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顿规范一批严重违规违章生产经营企业,以高压态势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水务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领导,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唐  昊

副组长:余国兵 汪  平  夏林玲   樊洪安

成 员:杨先锋  苟茂竹  朱昌龙   墙琮甫  王  刚  

罗静涛 谢国军  友德   雷国菊  杨  雪  

各片区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各公司经理      

各乡(镇)、街道办水利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先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此次活动相关工作。各成员部门根据“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所管业务范围内的工作开展检查。

三、大排查大整治内容

(一)在建水利工程建筑施工。重点检查制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执行汛期、冰雹、大风、大雾天气停工停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规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定期考核奖惩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并按规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管控,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投入资金,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年度考试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建筑施工企业违章指挥、违规作业、野蛮施工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建筑工地临时工棚和宿舍周边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对临水临崖等危险地段施工工地安全防护措施情况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施工安全。组织对编制设计的安全技术措施、危险性较大的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按程序进行论证、审核、审批及执行情况,对相关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安全技术交底。严格执行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带班制度,对施工现场设备设施安全管理、洞口及临边防护、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对违规人员进行及时处理。监理单位对危险性较大的工程施工过程的旁站监理情况。

(二)消防。开展春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情况。重点检查办公场所消防设施到位情况,落实水库周边春夏森林消防火灾防控,开展责任落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消防给水系统等安全检查。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三)危险化学品。认真贯彻学习《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准备指南》;学习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根据两个《导则》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理工作;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构建完善安全管理体系。

(四)运行水库。切实做好汛期运行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重点排查水库大坝、溢洪道、启闭设施、闸阀等,水库“三个责任人”的落实情况。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

(五)地质灾害。重点排查建立健全运行水库地质灾害管理责任制度,落实运行水库地质灾害日常检查排查工作。

四、大排查大整治方式

(一)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

各有关生产经营单位按要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开展隐患评估,落实隐患治理整改责任,进行自查自纠,并公开隐患类别、防范措施、防范责任单位、责任人。

(二)督查和专项检查

成立督查组,深入企业和现场,通过听取汇报、询问情况、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开展督查。每月至少开展1次督查,每次至少随机抽查1-2个企业。

五、实施步骤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全面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1年2月10日)

各乡(镇)、街道办水利站、片区水务服务中心(管理所)、局属各科室、公司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立即安排部署。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2月11日至2021年2月28日)

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自查自改。各乡(镇)、街道办水利站、片区水务服务中心(管理所)、局属各科室、公司所属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逐项登记建档和整改验收。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

全面总结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和事故防范中的问题,围绕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事故防控工作,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红线”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乡(镇)、街道办水利站、片区水务服务中心(管理所)、局属各科室、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此次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分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有序推进此次工作。

(二)周密安排部署,掀起整治风暴。各乡(镇)、街道办水利站、片区水务服务中心(管理所)、局属各科室、公司负责人要全面分析研判,精准查找安全生产工作的痛点、难点、重点,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推动、亲自检查落实。结合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专项工作方案,有力有序把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掀起排查整治工作风暴。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基础。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都要逐一进行明确,按照“人岗相符”的原则,实行岗位负责制。

(四)坚持“三个必须”,排查整治全覆盖。各乡(镇)、街道办水利站、片区水务服务中心(管理所)、局属各科室、公司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指示,都要进行安全排查整治。还要扎实开展督查工作,深入基层施工一线和班组,加强对下级业务工作的指导,要突出对建筑施工、消防、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督导和检查工作,确保在排查整治上既突出重点,又不漏项、不缺项。

(五)严格目标考核和问责处理。此次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将列入各乡(镇)、街道办水利站、片区水务服务中心(管理所)、局属各科室、公司年终考核内容之一;在此次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期间,对因工作不认真、排查不仔细、措施不具体、整治不彻底的,要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