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开阳县2021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要求,我局结合实际,以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思想和执法能力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领导到位。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切实履行依法治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部署、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促,把文旅事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建设,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干部职工作表率。二是确保领导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和执行为着力点,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执政工作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素质。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会议等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领导讲话。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原文、参加执法培训以及开阳县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渠道,加强干部职工在政治理论、法制法规、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提高执法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全民守法,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组织文化旅游企业、经营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传达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二)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文明执法。二是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程序。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对执法工作进行全过程记录,执法结果实时公示。三是规范执法文书使用和归档。做到执法文书统一格式制作编号,普通检查性文书一月一卷归档,执法案件一案一卷归档。四是做好执法保障工作。从执法装备、执法力量、后勤保障等方面尽力支持执法工作。

(三)切实履行责任,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对文旅企业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管理、文明接待服务质量、网吧及KTV接纳未成年人、疫情防控、三创卫生、巡场管控、投诉处理、经营秩序、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将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及时上传到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以“净网”、“护苗”“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对校园周边书报刊店、复印店、文具店等涉及未成年人的出版物市场,开展以打击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读物和网络游戏为重点的专项清查行动。同时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发放“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三是妥善处理文旅投诉。加强值班制度,全程跟踪日常巡查监管,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保证举报电话有专人接听,对群众举报及时受理,妥善处理有关旅游投诉纠纷,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告知举报人。同时,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景区“旅游投诉问题”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深入详细了解景区经营保障管理、购票措施、漂流安全流程措施、摄像头监控区域覆盖面等运行情况,夯实旅游景区旅游投诉、经营秩序、安全生产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四)规范行政审批及行政执法公示。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以及行政执法处罚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以查代训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检查对象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讲解和培训,提高商家法律意识,实现生动有效的普法宣传。二是以组织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集中开展风险预警约谈等方式,对文化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现场负责人等进行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文化旅游行业经营者的法治意识。三是广泛开展社会面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今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普及了法律知识、宣传了诚信守法经营理念,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使营商环境更加和谐,政民关系更为融洽。

三、存在问题

(一)法治建设工作抓得还不够细,不够深入,不够全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有时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现象。

(二)现有执法人员因身份原因存在执法资格的问题,且大多非法律专业毕业,存在边学边干现象,执法工作的有力推进存在困难。同时,在网络执法工作上,因没有相应的人才、技术和设备,仍有较大短板。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县法治建设的相关要求,抓好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执法、普法素质。通过“请进来指导、走出去学习”的方式,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同时召开文旅行业法治宣传培训专题会议,传达法治宣传工作最新要求,进一步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

(三)继续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职责。要将普法工作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将普法宣传与执法办案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做到文明执法,加强对行业经营者、从业人员等行业法规的普法宣传,增强守法经营意识。

(四)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干部职工和所属企业管控,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健康防线。

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