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卫健通〔2022〕73号 开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开阳县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开卫健通〔2022〕73号 开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开阳县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医疗卫生单位、各乡(镇、街道)企业:

《开阳县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局领导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7月7日

关于印发《开阳县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根据省卫生计生监督局关于印发《贵州省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管理指南(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全面了解我县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开展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县域内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管理,提高监管效率,促进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加强企业信息比对核实(7月30日前完成)

(一)系统信息比对核实。根据贵阳市卫生健康局反馈开阳县603家中小企业名单,由局基层卫生健康科利用贵州省职业卫生监管信息系统作为基层平台,逐项核实企业基本信息,并将系统内存在的企业在名单中标注,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台账。

(二)加强部门之间信息核对。卫健执法大队对应纳入职业卫生监督管理的新增用人单位要利用立项、发证机关信息完成初次申报登记信息情况,进一步完善用人单位缺项、漏项信息,并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台账。

二、深入企业开展排查(8月15日前完成)

根据贵阳市卫生健康局反馈开阳县603家中小企业名单(已纳入系统管理的企业由执法大队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名单深入企业开展辖区内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排查,完善企业信息台账(可根据“开阳县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企业排查台账进行完善),并于7月30日前将信息台账报卫健执法大队职业卫生执法科。

三、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复核验收(9月10日前完成)

(一)用人单位开展自评。对于已经申报并纳入执法清单的用人单位(企业),由执法大队按照省卫生计生监督局关于印发《贵州省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管理指南(试行)的通知》(附件2)要求,对职业病危害风险进行自查评估,填写《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表》、《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暴露情况调查和风险评估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及风险评估报告》、并建立台账管理直接纳入管理。其余企业按要求对职业病危害风险进行自查评估,并反馈评估结果至卫健执法大队职业卫生执法科,进入复核。

(二)进行复核。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大排查和用人单位(企业)的自评表进行初审,并及时将初审台账反馈卫健执法大队职业卫生执法科,由县卫健局、县卫健执法大队、县疾控中心共同成立用人单位(企业)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管理识别筛查工作组召开分级分类管理会议,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必要时进行现场复核,确保做到分类(甲、乙、丙)精准、高效管理,并将规范后的管理台账报县卫健局基层卫生健康科存档。

(三)组织验收。县卫健局在上报汇总材料前,要组织执法大队、疾控中心进行验收,对上报材料无异议的,依据自评结果确定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监管类别,对上报材料有异议或用人单位未提交上报材料的,根据《贵州省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管理指南(试行)》确定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监管类别。县卫生健康局将视情况进行抽查,不断完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将分级分类管理台账有效运用到监督执法、危害因素的主动监测等综合管理工作中。

四、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检查(10月15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发挥好基层职业卫生监督网底作用。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依据《职业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技术规范》,结合分级分类管理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情况开展巡查,并及时报告发现的问题隐患,协助卫健执法人员开展职业卫生执法检查以及查处违法行为。

(二)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卫健执法大队要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方式,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根据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管类别,每年对辖区用人单位实施分层抽样随机抽查。原则上甲类用人单位抽查比例最高,丙类最低。卫健执法大队根据分层抽样结果,对用人单位实施分级分类监督执法。甲类用人单位原则上以现场监督为主,乙类和丙类用人单位采用现场监督检查和非现场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两年内有新发职业病的或因违法被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处罚的,采用现场监督的方式。被列入县级以上卫生健康监督机构职业病危害重点治理对象的,开展现场监督检查。职业卫生投诉举报案件按照卫生监督投诉举报处理的有关要求执行。

五、总结评估(在10月20日前完成) 

卫健执法大队、疾控中心要对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工作认真总结,并于10月10日前将总结报卫健局职业卫生健康科;重点总结用人单位落实防治责任自查和风险评估、卫生监督机构监管类别复核判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意见。县卫健局将不定期对开阳县辖区内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开展现场调研指导。

联 系 人:代安强、黄正江

电子邮箱:761767598@qq.com、78574966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