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举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新突破

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举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  字体:

(一)开展干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干部垃圾治理工作的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农村“五治”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2021年11月起,先后五次抽调业务骨干到乡(镇、街道)开展农村“五治”治垃圾专题培训,培训乡(镇、街道)、村(居)业务干部3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干部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业务水平。

(二)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农村“五治”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始终把宣传引导作为动员全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重要手段,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户外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强对垃圾分类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宣传,提升群众垃圾分类减量知晓率、参与率,提高了群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全县共配备垃圾分类减量入户宣传马甲1150件,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入户宣传12.7万户,设置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展板、标语400余块(幅)。

(三)补齐设施短板,提升处置能力。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垃圾收运设施投入力度,不断补齐农村生活垃圾设施短板。2021年以来,共计投入资金340余万元,增配农村垃圾收集斗283个、垃圾清运车12辆;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转运车16辆,清运车62辆,垃圾收集点1870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平均正常运行率为100%,30户以上自然村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为100%。

(四)强化统筹调度,压紧压实责任。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专班统筹调度能力为抓手,以“贵州数字乡村”村镇垃圾收运系统为平台,全天候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情况进行监控,充分发挥大数据统筹优势,并采取“一日一调度”机制,加大对垃圾清运人员、车辆、点位的调度,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同时,利用“人人拍”系统的监督功能,激发群众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2021年共受理群众举报环境卫生问题25件,整改25件,整改率100%。

(五)推进试点建设,探索长效机制。按照“试点先行、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思路,选取南江乡南江村、毛家院村、苗寨村、龙广村,禾丰乡穿洞村、王车村、马头村、长红村八个村作为农村“五治”试点村,集中财力物力推动试点村建设,截至目前,共向试点村配置“干湿分类”垃圾桶888组(1776个),引导农户从源头开展减量工作。同时,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探索了以外运垃圾数量为单位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收费模式,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