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治理

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开阳县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治理常态化专班高位统筹,多措并举,持续开展系列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强化统筹调度。把市容环境治理常态化工作作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背街小巷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对标文明城市测评任务,制定《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实现任务清单化、精细化、常态化。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高位推进市容环境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专题调度会22次,推动相关问题整改1236个。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整治。加强街道清扫保洁,对开州大道、磷都大道、学良大道等主次干道和县城区56条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卫生文明城市标准实现全时段、全方位、全天候清扫保洁,做到无间断、无空隙、无死角。持续开展占道经营整治。采取突出重点、错峰管控、疏堵结合的方式,出动车辆1500余台次,人员2400余人次,清理门面延伸1500余起,清退占道经营3200起,劝离流动摊贩2330起,清理乱堆乱放710起;处理噪音污染45起,暂扣小喇叭60起;共劝离机动车违停3200起,违停处罚326起,设置果蔬便民服务点10个,引导占道经营户入室(入场)经营。

三是严格考核,督察问效。聚焦短板弱项和痛点难点,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和自查整改,围绕《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解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等重点工作要求制定市容环境常态治理考评实施细则、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督查工作方案,实行“日督查、周调度、月通报”督查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督查考核促协调作用,举一反三,开展部门自查,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精准整改、实质性整改,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提高一处、巩固一处,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共完成市、县督查整改通报126期,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开展部门自查95次,发现问题1620个,下发局内部督查通报7期,推动问题整改1260个。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常态治理专项行动,为文明城市整改验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进工作落实。把市容常态化治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在手上,全面梳理工作“瓶颈”,厘清工作职责,系统研究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跟进督办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抓好专项治理,切实补齐短板。紧盯关键环节、重要部位和短板弱项,继续加大对各类城市乱象治理力度,不断补齐设施短板,紧密结合背街小巷、亮化提升、井盖提升、人行道提升等专项治理,不断强化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和绿化养护,补齐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