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三突出、三到位”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三突出、三到位”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一 、突出制度建设,组织保障到位。一是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级垃圾分类攻坚领导小组,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出台配套政策。结合开阳实际,制定《开阳县农村“治垃圾”行动工作方案》《开阳县农村“治垃圾”考核办法》《2022年开阳县农村“治垃圾”考核评分细则》《开阳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攻坚实施方案》等城乡垃圾分类治理文件。三是强化分类督促检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专班)充分发挥“统”的作用,每月对县级各部门、乡镇(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适时进行通报,压实压紧各级分类主体责任。

二、突出绿色理念,宣传引导到位。持续落实“六进”宣传活动,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采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画册,设置大型户外分类广告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同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要求,部门联动发力,县交通局利用出租车、公交车LED显示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小手牵大手”课外实践活动,县妇联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了“五治”主题宣传活动,团县委开展了主题为“绿色环保我先行,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各乡镇(街道)、村(居)积极发动志愿队伍广泛开展进家入户宣传,累计出动人员700余人次,入户宣传2万余户,发放资料2万余份。

二、突出示范引领,落实责任到位。按照市生活垃圾分类攻坚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由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桶前值守”培训会,明确了各方主体责任、设施建设主体、值守人员聘用经费来源、制定倒排工期表,做到“人、财、物、地、时”五个方面保障到位,确保我县在3月底前,完成马头寨、中山、东湖等3个“三感社区”内所有居民小区“撤桶并点、 桶前值守”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