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绿化等关乎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民生工作,以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为抓手,坚持“我为人民管城市,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塑造良好队伍形象。深入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落实,实行早晨点名制度,执法人员统一规范着装,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设备,执法过程全程录像,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在日常巡查执法中,切实践行“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队伍形象。

二是打造严管示范街,发挥典型标杆作用。结合城区实际,将开州大道、磷都大道纳入严管街管理范围,召集严管街沿街重点责任单位开展“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推进会,明确“门前五包”的内容和标准,并现场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在日常监管中,我局重点对严管示范街“门前五包”落实情况进行巡查管控,严查违法行为,其他路段参照严管街标准紧急性管理,不断优化“典型标杆”“以点带面”作用。

三是坚持疏堵结合,彰显执法温度。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方式,因地制宜在正街、南街、六块碑、城东路、中山广场、育英路、遵义路共设立了7个临时便民服务点,设置显著标识牌,明确经营时间、地点及经营内容和要求,重点为生活困难的自产自销农产品、理发、配锁、配钥匙等经营者提供服务,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同时,根据每个路段情况,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设置62处摩托车临时停车位,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四是落实网格化管理,提升队伍“见管率”。立足“大市容”观念,将县城区城市管理范围划分为4个网格区域,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事项全部纳入统一的网格化管理,由网格队通过“车巡+步巡”的方式,对市容秩序采取地毯式大排查,梳理出问题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车站、校园、医院等人口密集、容易反弹的路段,采取定人、定岗、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的工作法蹲点值守,巩固整治成效,努力将城市“颜值”提得更高。

五是实行弹性工作制,推动常态长效管控。针对管辖区域内点多、线长、面广、人员队伍力量不足的现状,以车站、校园、医院、公园、广场等人口密集、容易反弹的路段为重点,设置城市管理执法岗亭,采取错时上岗、延时执法的弹性工作制度,高标准严要求、全天候无缝隙巡查管理,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