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十三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中共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十三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发布时间: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2月18日至4月29日,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1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中共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农村‘五治’治垃圾成效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今年6月份以来,我局组织人员对全县17座垃圾中转站运行管理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现17座垃圾中转站均已按要求设置中转站管理人员信息公示牌、建立生活垃圾进出站台账、设置可回收物及危废暂存间。二是目前已督促各乡(镇、街道)对收集点损坏垃圾斗进行更换或维修。三是强化工作考核。认真对照《贵阳贵安农村“治垃圾”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开阳县农村“治垃圾”考核办法》《开阳县2022年农村“治垃圾”考核评分细则》《开阳县农村“治垃圾”责任落实清单》,今年以来,对照工作职责,对18个乡(镇、街道)开展“治垃圾”专项督查3次,下达督查通报3期。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情况和考核结果,今年以来,将获得的省市级专项资金下发各乡(镇、街道)50万元,使用200余万元购买和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有效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2.关于“‘一圈两场三改’中背街小巷改造效果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排查整改。针对“城北路二号巷立面整治多处墙体脱落”问题,及时组织施工单位久恒公司于2022年10月13日完成整改;针对“50平方米空地绿化改造,实际只建了10平方米左右的花池”问题,后续工程结算将按照实际产生工程量进行签证结算;针对“文星路两个座椅防腐木已腐朽”问题,已于2022年4月26日督促责任单位完成更换和刷漆。二是举一反三。开展对2021年背街小巷改造项目的排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目前暂未发现其他相关问题。强化对2022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改造前会同街道办对各条背街小巷基础设施、环境等多方面进行实地踏勘,制订初步改造方案,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召开群众会征集群众意见的方式,进一步调整改造方案。同时在改造过程中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优化,督促施工方严格保质保量施工,改造完工后将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进行工程验收,保障背街小巷改造质量和效果。   

3.关于“局务会议定事项未开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局务会议定要求,已对我局在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中依法登记摩托车、踏板车、电动车等僵尸车辆进行分类统计,并形成详细台账登记表。2022年9月19日,已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爽爽贵阳.硒养开阳”、诗画开阳等网络平台对依法登记的涉案物资限期处置进行公告,待公示期满60天后,对物资依法进行处置,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二是举一反三抓整改,对党组会、局务会议定事项,由局督查室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议定工作落实到位。

4.关于“‘贵阳百姓拍’平台案件处置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工作调度。2021年9月30日召开会议,通报百姓拍平台案件处置情况,认真学习案件处置要求,分析案件处置不力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案件处置整改回复到位。针对2021年4月、8月、10月涉及我县百姓拍平台案件已全部分派至相应职能部门,相关案件已要求处理回复完毕。二是举一反三,持续推进案件整改。持续加大案件的分派、跟踪及催办工作,明确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及时回应群众期盼。2022年以来,我县共受理百姓拍平台案件895件,已完成整改回复868件,整改回复率96.99%。今年1—5月,我县百姓拍综合评分在第二方阵(三县一市)排名均为第1名。6月份因受理案件量大,且受理涉及红军路历史遗留问题设施整改类案件较多,排名在第二方阵第3名。7-9月份已按要求整改回复,该时段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市级部门正在统计中。

5.关于“废弃环卫设施处置管理不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问题整改。已督促指导南江乡人民政府做好辖区环卫设施排查管理,对具备维修价值的环卫设备进行及时修复使用,对不具备维修价值的废弃环卫设施,按程序进行报废处置。2022年6月28日,南江乡已对南江乡高铁站旁废弃垃圾斗进行处置研究,目前已完成废弃环卫设施报废处置程序。二是举一反三。将环卫设施的巡查与日常环境卫生督查同安排,同部署,对发现废弃垃圾箱情况及时督促属地部门抓好整改。

6.关于“印发文件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2022年8月2日,已开展对公文起草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人员业务素质,避免公文格式、标点不规范等错误出现。二是在今后的文件印发中,严格按签发文件的程序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单位制发文件严谨、规范。

7.关于“省委巡视反馈‘南江乡垃圾中转站未正常投入使用’的问题敷衍应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问题整改。2022年4月1日,已督促和指导南江乡政府加强中转站管护,目前南江乡中转站正常运行。二是举一反三。结合农村“五治”治垃圾工作,加大全县18个生活垃圾中转站巡查指导,督促做好转运台账记录和消毒消杀等工作,确保中转站正常运行。今年以来,我局与县五治专班共开展全县督导3次,下发督导专报三期。

二、巡察组“意见建议”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8.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聚焦“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重点工作,结合职责推进相关项目落地见效。2022年开阳县涉及背街小巷改造30条,目前已基本完成6条,其余24条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通过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实地督查与“贵州数字乡村”村镇生活垃圾收运平台线上预警整改机制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监督指导,确保农村“治垃圾”见成效。二是加强与县发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省住建厅等部门对接协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逐步化解债务。

9.关于“督促履职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环卫收费人员在入户调查摸排的过程中,做好《关于暂定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开阳县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 》等相关政策宣传,争取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开展入户宣传2000余户。二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垃圾处理费收缴人员学习相应法律法规,提升业务知识。要求收费人员在开展收费过程中统一着制式服装,佩戴执法记录仪。今年以来,共开展业务培训3次。三是加大与税务部门对接。定期与税务部门对接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情况,及时对已下达《开阳县城镇生活垃圾处置费缴费通知书》但未缴纳费用的单位、商户、个人进行催缴。

10.关于“更注重市政设施配备的合理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市政全面排查维修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加大城区市政设施的巡查维修力度,重点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需求的人行道缺失、损坏、井盖下沉等维修和提升改造。今年以来,共维修路面13000余平方米、维修人行道7400余平方米、维修路灯500余盏、维修更换树围1900余套、更换提升井盖136个、更换雨篦子53个、施划道路标线6400余平方米、疏通污水46处、维修隔离桩400余棵。二是推进背街小巷改造。采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方法,联合规划部门和属地街道对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排查,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多次完善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方案,确保背街小巷改造做到科学合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253206;电子信箱414212710@qq.com。

中共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