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实施背景是什么?

答: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2022年8月10日,市卫健局等17部委联合印发了《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筑卫健发〔2022〕121号),对“十四五”时期贵阳市的职业病防治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二十三条中“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职业病防治规划”的规定,我县卫生健康局结合贵阳市规划目标任务及我县实际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开阳县“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基本框架及形势分析?

答:《规划》基本框架由总体要求、主要指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4个部分组成。

结合我县实际,对“十四五”期间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主要表现在:

(一)是职业健康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尘肺病等传统职业病危害防控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二)是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广泛应用

新旧职业病危害日益交织叠加

工作相关疾病问题逐步显现

对职业健康带来新的挑战;

(三)是推动职业健康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仍存在突出短板

基层职业病防治网络待进一步健全

监管力量与监管对象数量比例差距过大

技术支撑力量依然薄弱

职业健康信息化引领支撑作用尚未有效发挥

(四)是职业健康保障基础仍待进一步夯实

部门监管责任和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基础有待提高

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

三、《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创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和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健康贵州建设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防。

五字策略:防、治、管、教、建

四方责任: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劳动者个人。

四、《规划》的基本原则?

比照市级要求,确定了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坚持依法防治,落实责任。

五、《规划》确定的目标?

到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职业健康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劳动者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开阳县“十四五”职业病防治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

2025年

属性

(1)

工伤保险参保人数

稳步提升

预期性

(2)

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

%

≥90

预期性

(3)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

%

≥85

预期性

(4)

非医疗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

%

≥90

预期性

(5)

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知识知晓率

%

≥85

预期性

(6)

尘肺病患者集中乡镇(社区)康复服务覆盖率

%

≥90

预期性

(7)

职业卫生违法案件查处率

%

100

预期性

(8)

县内辖区至少确定1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健康检查工作

%

100

100

预期性

(9)

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培训率

%

100

预期性

七、《规划》确定的内容如何?

答:从深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执法、提升职业病救治保障水平、推动健康企业建设、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健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持体系、推进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推动职业健康创新科技引领等八个方面明确工作任务。

八、特点和亮点

《规划》是在国家总体规划基础上,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健康贵州行动、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要求起草。《规划》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与国家规划基本一致,8个方面主要任务主要根据我县情况拟定。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职业病防治工作的9项主要指标。在指标设置上,对于“十三五”时期已经完成的指标“十四五”时期不再体现;一些需要持续推进的指标在微调的基础上继续保留,为了体现高质量发展对职业健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一些新的指标;为了与健康贵州行动、工伤预防五年行动的有关指标相衔接,把各项行动中的一些指标也纳入规划指标之中。

《规划》的9项指标中与市级指标一致的有9项 (市级指标有11项)。因我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无职业病诊断资质,且职业卫生及放射卫生服务相关设施设备及资质等基础条件仍处于筹备阶段,故删减“至少确定市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病诊断工作”、“市级疾控中心取得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技术服务资格”。下一步,我县将积极配合市级完成以上两项指标的相关工作。

九、《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如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对各级各部门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抓好《规划》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快政策融合,协同推进实施。在省、市指导下各单位将职业健康融入已经成型的体制机制和重大决策纳入深化医改、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等工作,纳入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县安委会对各乡镇(街道)的考核,全力推动各级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三)做好经费保障,确保工作完成。财政部门要在现有资金保障的基础上逐年提高,并执行到位;各部门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按计划顺利完成。继续发挥工伤保险基金的作用,建立多元化的防治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职业病防治领域。

(四)加强监督评估,确保规划落实。卫生健康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等部门适时开展督查和评估,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按进度完成。

原文:开府办函〔2023〕40号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