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开阳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认真贯彻落实《健康贵州行动(2019-2030年)》和贵州省卫健委《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贵阳市有关部门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切实控制和减少健康的危险因素,提高人群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促进开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的出台目的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主线,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深入推进健康开阳建设。

三、《方案》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一是宣传普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二是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三是巩固完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机制;四是巩固完善公共政策健康论证制度;五是出台重点领域公共健康政策;六是组织开展跨部门健康促进行动。

四、《方案》的工作内容有哪些?

一是要加大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健康开阳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是大力推广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确保全县人民素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坚持“健康优先”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健康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自觉坚持健康规划前置、健康政策统筹、健康信息共享、健康发展优先。重点研究解决危害公众健康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治等问题。

四是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实施重大工程、重要建设项目以及在新政策提出、起草、修订、发布时,要充分考虑对公众健康的影响,事先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对可能涉及的健康问题进行评估和论证,对存在危害公众健康的内容及时进行修正,力争把影响公众健康的因素降到最低。

五是针对威胁当地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研究制订本部门健康政策开发综合防治策略、干预措施及相关行业标准,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着力改善居民健康生活环境,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六是积极组织开展跨部门健康促进行动,对影响城乡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和重点疾病进行科学干预,特别是对可能影响健康的土壤、空气、水质、食品药品等进行定期监测,实施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干预等综合治理,降低环境因素危害健康风险,促进居民健康素质提升。

原文:开府办函〔2023〕95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