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府办函〔202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好2024年烟叶工作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349157 成文日期: 2024-02-01
文 号: 开府办函〔2024〕3号 发布时间: 2024-02-01 10:05
发布机构: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有效性:

开府办函〔202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好2024年烟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2-01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工作部门:

为切实抓好2024年烟叶产业工作,不断推动全县烤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4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2.86万亩、收购烟叶7.1万担,上等烟比例68%~72%,中部上等烟比例55%以上,担均价1630元以上,实现烟农总收入1.2亿元以上。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优化烟区生产布局,提升烟叶品质。一是烟叶生产布局要以巩固重点核心烟区的主体地位为出发点,以打造万担乡、千亩村、百亩片为抓手,将烟叶生产计划向工业需求旺、生态条件优、烟叶品质好的烟区倾斜;要围绕有烤房、有育苗大棚等配套设施的烟区布局;要根据烟区的生态条件布局好烤烟品种,加快品种的更新换代。二是种烟乡(镇)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生产规模、稳定核心烟区、稳定烟农队伍(要着力培养一批年龄构成轻、文化水平高的职业烟农);要充分利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乡村振兴政策,整合农业、土地、水务、农机等补贴政策和资金,建设高标准核心烟区,提高烟草水源工程、烟水工程、土地整理、清洁能源密集式烘烤和田间机械化推进水平;要划定核心烟区保护“红线”,建立基本烟田退出及占用审批制度,统筹解决好非烟作物与烟叶产业争地的矛盾,逐级落实保护责任,着力构建核心烟区稳定和保护的长效机制,为提升烟叶品质打好坚实基础。

(二)推进烟叶产业融合,加快转型升级。一是构建粮烟融合种植制度,并落实6000亩“麦套烟”种植任务和执行粮烟融合政策。紧紧围绕推进“粮经饲”产业融合,统筹烟叶与其它产业的协同发展,因地制宜构建“烟+麦”“烟+蔬”轮作、间套作、接茬等耕作制度,保育植烟土壤,提高复种指数,为稳定烟叶产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二是积极探索建立“村组+合作社+职业烟农”的多元化投资经营流转土地新模式,引导农户进行土地互换、调整、流转,确保用好田好地种烤烟,提高连片规模,逐步实现“一户烟农只种一片烟”。三是大力推进“以烟为主、产业配套、多业融合”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依托烟叶产业需求优势、设施优势,整合各方有效资源,持续深化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在综合体内开展粮烟融合种植、机械化作业和专业化服务,增加土地产出率,提升综合效益,将烟叶产业综合体打造成为以烟稳粮、以烟促粮、带动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样板,以实际行动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四是积极引进和推广量质兼优、抗逆性强的烤烟品种,同时加大烤烟品种管控力度,全面整治劣杂品种及自留种,做到“疏堵”结合,切实维护种烟农户和工业企业的利益。五是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严格落实地膜回收等土壤保育措施,全面实施“以虫治虫”、“以草治草”、“以菌治病”等绿色生产技术;加快机械化转型升级,积极推进高标准烟田建设和农机具配置应用,提高烟田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数字烟田建设迭代升级,提高信息管理水平;有序推进烤房升级改造,积极探索旧烤房退出机制,鼓励有条件的烟区申报建设电能烤房,持续推动烟叶基础设施完善升级;加强烟农合作社建设指导,强化产业工人培育,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六是持续推进北部烟区供水灌溉工程项目。

(三)提高产业带动能力,规范经营水平。一是要坚持巩固主业增收基础地位,坚持烟叶增质和管理减损,实现2024年烟农种烟收入1.2亿元以上的目标。二是要着力提升规范生产经营水平,强化种植合同和生产投入管理,在合同签订中要认真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即:对种烟农户进行核查(根据种植申请对种烟农户的劳动力、烤房设施等逐一核查,结合计划分解确定种植农户,淘汰种烟面积小、技术水平低、设施无保障、土壤条件差、长年连作的农户和烟田)、对预留烟地进行核实(对预留烟地全面进行丈量,留足留实烟地,并根据烟农生产水平、种植品种,合理约定合同单产,规范签订合同)、对移栽株数进行统计(根据种植品种按照以株定亩1300株/亩栽足、栽实烟株,移栽结束后全面执行点蔸核查,核实移栽株数,以株定亩,精确掌握移栽面积,确保移栽株数与合同相符)。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涉及的县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烤烟产业纳入地方产业发展规划一体谋划、系统部署、同步推进,加快推进全县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全力稳固烟叶基础、提升烟叶品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政策执行。用好市级烤烟生产发展补助的350万元资金,不断推进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且资金主要用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和“麦套烟”推广使用。继续执行烟叶种植保险政策,种植保险按照最高不超过1500元/亩,烟草部门、政府、烟农按照6:3:1的比例缴纳保费。执行生产投入按照不超过收购总值15.16%的标准执行。同时,县相关单位要严格按下达的计划任务组织烟叶生产收购,签实合同、种足面积,确保按计划完成。

(三)强化工作配合。县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全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合力。涉及县财政、水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供电、税务、金融等部门要在烟草项目审批、建设用地、电力保障、资金信贷等方面予以支持,对水源工程、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确保顺利实施。

(四)强化目标考核。按照《开阳县2024年烤烟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执行。

附件:开阳县2024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及麦套烟安排表


                             2024年1月31日

附  件

开阳县2024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及麦套烟

安 排 表

序号

单位

收购计划(担)

指导面积(亩)

上等烟比例

中部上等烟比例

担均价(元)

麦套烟计划种植面积(亩)

备注

1

冯三镇

13042

5253

68%-72%

55%

1630

1000


2

楠木渡镇

19787

7970

68%-72%

55%

1630

2200


3

宅吉乡

11213

4516

68%-72%

55%

1630

2000


4

花梨镇

770

310

68%-72%

55%

1630

300


5

米坪到

869

350

68%-72%

55%

1630



6

南龙乡

5375

2165

68%-72%

55%

1630

500


7

龙岗镇

4498

1812

68%-72%

55%

1630



8

高寨乡

3890

1567

68%-72%

55%

1630



9

龙水乡

4150

1672

68%-72%

55%

1630



10

南江乡

2768

1115

68%-72%

55%

1630



11

毛云乡

1862

750

68%-72%

55%

1630



12

禾丰乡

1982

800

68%-72%

55%

1630



13

永温镇

397

160

68%-72%

55%

1630



14

双流镇

397

160

68%-72%

55%

1630




合计

71000

28600

68%-72%

55%

1630

6000


 解读:《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好2024年烟叶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好2024年烟叶工作的通知》音频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