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好茶知时节 采茶正当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南龙乡:好茶知时节 采茶正当时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南龙乡各茶园迎来了采摘的“黄金期”。数百名村民腰挎竹篓,分散在各个山头,娴熟地采摘今年第一茬明前茶。

据南龙乡田坎村农户王万发介绍,明前茶香气丰富,口感层次多样化,尤其今年初的几场大雪,让茶树积攒了更多的能量,营养价值更加丰富。由于清明前茶树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茶叶少,产量小,使明前茶更加珍贵。


据了解,今年,南龙乡在茶产业发展中探索出“公司+村集体+农户”经营发展模式,与益荣茶叶有限公司合作,以534亩茶叶作为试点,通过公司种植茶树,村集体集中管理茶树,农户参与种植采收的模式有效增收。农户收入形式为“固定+浮动”,每户的固定保底分红,加上农户当季采摘茶青的收入,不同茶青不同价格,按具体采收重量支付农户薪资,丰富农户收入形式。在提升农户收入的前提下,有效减小农户种植风险,最大化激发农户积极性,解决农户销售负担,有效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试点,预计今年每亩茶可采收30斤,带动279名茶农人均增收超过20%。


下一步,南龙乡将继续加强对“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的探索和推广,为全乡更多农户带来更多经济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