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

根据各级各有关部门关于抓好2021年生态环境突出整治问题工作会议和文件要求,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问题和2020年长江流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问题经验教训,为切实解决和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治。

进一步完善畜禽养殖场雨污分流系统和初期雨水收集措施,规范处置畜禽养殖氛围,加强事故应急池的管理,确保事故应急在正常情况下空置备用。

(二)饮用水源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运行不正常等问题整治。

完善建设翁井水库大寨片区、粮库片区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设施,百安河水库引用水源保护区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台子田水库一级保护区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确保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

(三)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不完善,进水量小且浓度低、设施运行不正常、无专业管理人员等生态环境问题整治。

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系统,确保南工程生活污水清污分流,污水应收尽收,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加大管控力度,确保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开阳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组 长:饶祖泽(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吴 洪(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县高效农业园区办主任)

洪世洋(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左康扬(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杨锡勇(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县扶贫开发中心主任)

钱正明(县农业农村党委委员、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成 员:盛  利(县农机中心主任)

付 羽(县茶产业服务中心主任)

杨世权(县屠宰监察执法队队长)

郑 宇(县农广校校长)

兰代河(县高效农业园区办副主任)

张 健(县生态移民办副主任)

王景俊(县畜牧中心主任)

张明勇(县扶贫开发中心副主任)

冉 浴(县茶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局属相关科室负责人。

为切实推动各项问题整改落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组建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治工作组和饮用水源及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整治工作组2个工作组,具体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

1.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治工作组

组 长:吴  洪

副组长:王景俊

成 员:胡远洲、罗  晓、陈仁凯、周文菊、苏怀麟、吴光松、王安利、冯永华、涉及乡镇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

2.饮用水源及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整治工作组

组 长:钱正明

成 员:方成益、朱德江、孙文友、杨  恒、刘小飞、赵 林、涉及乡镇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

(二)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领导包保责任制,实行一个领导班子认领一个整改问题,各专项问题整改工作组要切实加大工作督促指导力度,制定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责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三、主要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度,建立领导班子责任分解表,各包保责任领导要走下去,深入实地督促指导整改责任,实行一周一调度,确保包保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整改。

2.涉及各块分管领导要全面统筹分管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要求实地查看调度全覆盖,并及时收集各包保领导检查情况。

3.两个工作组要牵头抓好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力度,明确专人负责人,制定工作计划,具体统筹涉及领域问题整治工作开展,建立合理的工作调度机制和工作台账,督促指导各问题整改单位严格按照一事一方案,一事一台账要求规范整改资料收集归档,同时要及时收集汇总各项工作资料,按要求报送县整治专班。

附件:开阳县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包保责任分解表

开农发〔2021〕10号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2021年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