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有关精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深入贯彻2022年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市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根据《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关于建强贵阳贵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贵阳贵安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试点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下沉延伸,着力打造“一个中心”,按照“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特制定《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要求是什么?

答:通过有效整合乡(镇、街道)、村(社区)现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的场所、设备、人员、经费等资源,采取委托收件、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基层能有效承接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到2023年底,全面建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三、工作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统一管理模式,二是统一场所建设,三是统一业务事项,四是统一平台办理,五是统一运行规范,六是加强队伍建设。

四、工作步骤是什么?

(一)2022年10月,全面摸清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政务服务事项和对应业务审批系统情况及队伍建设情况。

(二)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参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规范进行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及办事指南,整合便民设施设备,合理规划便民服务窗口及明确工作人员,同时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在12月底前完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先行试点建设工作。试点名单:硒城街道(中山社区)、紫兴街道(东湖社区)、禾丰乡(穿洞村)。

(三)2023年1月至2023年底

对试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其余便民服务中心(站)参照试点标准稳步推进,边建设、边评价、边试点、边推广,到2023年底,“15分钟政务服务圈”在开阳县全覆盖。

五、保障措施是什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落实经费保障,三是加强督促检查。


原文:

开府办函〔2023〕4号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