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府办函〔2023〕4号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109432 成文日期: 2023-01-10
文 号: 开府办函〔2023〕4号 发布时间: 2023-01-10 12:11
发布机构: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有效性:

开府办函〔2023〕4号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1-10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相关工作部门:

《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1月10日



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

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有关精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深入贯彻2022年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市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根据《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关于建强贵阳贵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贵阳贵安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试点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下沉延伸,着力打造“一个中心”,按照“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要求,结合开阳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五统一”(即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场所建设、统一业务事项、统一平台办理、统一运行规范)“一加强”(即加强队伍建设)的要求,结合开阳县“一圈两场三改”15分钟生活圈建设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任务安排,通过有效整合乡(镇、街道)、村(社区)现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的场所、设备、人员、经费等资源,采取委托收件、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基层能有效承接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开展“15分钟政务服务圈”试点工作。各乡(镇、街道)要积极探索“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实现路径和方法,到2023年底,全面建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二、工作任务

(一)统一管理模式

按照“党务+政务”模式,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与政务服务融合发展,规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站),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由本级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并接受上级政务服务中心指导。(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

(二)统一场所建设

1.规范场地设施。县政务服务中心要统筹指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整合现有各类实体服务大厅、窗口资源,充分利用党政机关服务设施、党群组织活动阵地等场地或根据实际需求规范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

2.规范场所标识。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关于建强贵阳贵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对标识标牌进行规范设置。“xx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xx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标识标牌在党群服务中心室内采取插牌方式张贴。(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

3.规范窗口设置。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根据党群服务中心要求,将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统一出件”。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2至4个综合服务窗口,按窗口数量+1的标准配备工作人员。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1至2个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由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便民服务中心(站)要公示服务事项、服务规范、服务流程、人员信息及职责和相关规章制度等内容。(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

(三)统一业务事项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按照全省乡村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要求,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实际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领取关联工作,对于本地区不能关联的事项,要提供法律法规依据;标准化清单之外办理的事项,要编制本地乡村个性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项统一事项名称、审批标准、审批流程、审批材料、审批时限,不断提高事项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扩展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范围。(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

2.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下放。要充分考虑基层承接能力,县政务服务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下沉延伸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窗口前移、委托收件、远程审批等方式推动事项下沉延伸;县相关部门根据乡(镇、街道)、村(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简政放权、应放尽放,制定下放计划,明确下放方式、下放层级、承接单位及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协调小组办公室、县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级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3.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工作。对市、县下沉下放的事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主动对接下沉下放事项的相关部门,制定承接计划,明确承接单位及完成时限。市县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下沉下放事项的衔接工作,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承接单位办理下沉下放事项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对群众确有需要,但村(社区)组织难以承担的公共事务和公益服务事项,由各乡(镇、街道)协调解决。(责任单位:县级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四)统一平台办理

1.全面推行统一平台收件受理。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贵阳一窗式服务”、“全省通办”服务系统实现窗口前移、委托收件、远程审批,统一集中配置授权账号、设备等。积极争取省政务服务中心支持,做好自建系统办件分类,对于全省通办业务,要将通办信息推送至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办件数据同源,为收件受理与后台审批标准对应提供基础保障。(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级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2.推广多样化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推动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做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的硬件及网络环境建设。推进贵州政务服务网、云上贵州、多彩宝等APP、小程序开展在线查询、在线申办、在线核验,手把手教经办人“网上办”,培养用户习惯,实现网页、APP、小程序一体化服务模式。推进更多事项“全程网办”、“掌上办”,形成“全程网办”、“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条件成熟时,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延伸,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

(五)统一运行规范

1.拓展深化异地通办模式。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全面推行“收受分离”模式,“收件地”按照办事指南等相关标准统一收件,进行形式审查,所收材料采用扫描仪、高拍仪等设备进行拍照上传,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贵阳一窗式服务”、“全省通办”服务系统流转至“受理地”(确需归档的原件材料可通过邮递方式邮寄至“受理地”窗口或以扫描件代替),推行证照在线核验和证明材料承诺制,办理结果实现邮递送达,切实提升跨层级、跨地域“通办”能力,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

2.健全完善基层代办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帮办、代办、协办服务,加快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依托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打造一支能辅导、能咨询、能指导、能协调、能代办、能服务基层的“六能”服务团队。主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提供居家养老、社会救助、惠农补贴、卫生健康、证件帮办代办等服务,逐步健全完善基层政务服务联动代办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

3.规范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机构运行、服务规范、协同联办、服务评价、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管理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日常管理,将管理考核与政务服务“好差评”相结合,确保各项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人员教育培训机制,切实规范服务行为、落实服务责任,促进政务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便民服务高效运行提供制度保障。(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道>、各村<社区>)

(六)加强队伍建设

1.选优配强人员。将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要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服务态度好、工作作风实”的选拔原则,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全覆盖”的业务咨询、综合受理服务。(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道>、各村<社区>)

2.加强业务培训。县政务服务中心要围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便民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工作人员到县政务大厅开展轮训或跟窗学习,并参加市级组织的基层窗口骨干人员培训,充分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建立一支服务意识强、业务技能高的职业化综合窗口办事员队伍。(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

3.加强人员管理。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表现优异的窗口工作人员可参与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增强人员队伍的稳定性,确保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

三、工作步骤

(一)调研摸底阶段(2022年10月)

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试点的设立,各乡(镇、街道)事先要做好调研,全面摸清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政务服务事项和对应业务审批系统情况及队伍建设情况。

(二)试点开展阶段(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

以“就近办”为目标,结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和进度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参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规范进行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及办事指南,整合便民设施设备,合理规划便民服务窗口及明确工作人员,同时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在12月底前完成“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先行试点建设工作。试点名单:硒城街道(中山社区)、紫兴街道(东湖社区)、禾丰乡(穿洞村)。

(三)全面推进阶段(2023年1月至2023年底)

对试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汇总各便民服务中心(站)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困难,规范运作流程,完善各项建设工作,形成联动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其余便民服务中心(站)参照试点标准稳步推进,边建设、边评价、边试点、边推广,到2023年底,“15分钟政务服务圈”在开阳县全覆盖。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服务担当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统筹、抓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将责任明确到个人,确保工作安排落地落实,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二)落实经费保障。各乡(镇、街道)将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从场所建设、人员配备、设备配置、运行经费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撑保障。

(三)加强督促检查。将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列入“放管服”专项督查和考核重点内容。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对辖区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要严格执行监督管理制度,进行不间断、不定期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成效,并向社会公开。对组织不力、不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等情况,要启动问责、约谈机制,确保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1.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责任分解表

3.贵阳市下沉(乡、村)两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

4.开阳县下沉(乡、村)两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

附件1

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黄启兆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杨  勇  县园区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借调县政府

办)

彭万江  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杨  军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何思念  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杨  凤  县委督办督查局副局长

杨  波  县发改局副局长

邓  立  县司法局副局长

张运涛  县应急局副局长

吴洪刚  县卫健局副局长

严天刚  县税务局副局长

彭  涛  县商促局副局长

王忠元  县民政局副局长

王林飞  县交通局副局长

刘春燕  县人社局副局长

宋和晋  县工信局副局长

夏林铃  县水务局副局长

张诗玮  县住建局副局长

吴明韬  县文旅局副局长

欧  韬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王  雄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班兴辉  县民宗局副局长

孔  义  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国库集中收付中心

主任

杨朝中  县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书记

李  明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二级主任科员

时歆婷  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副主任

王先进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夏大伟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郑  静  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郑  江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张忠林  县残联副理事长

徐  辉  县医保局城镇职工医保中心主任

罗华剑  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

李必兴  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吴  宇  双流镇副镇长

宋  海  金中镇副镇长

常江兵  永温镇组织委员

孔潋滟  冯三镇副镇长

陈庆峰  龙岗镇党委委员

李小连  楠木渡镇组织委员

刘  望  花梨镇组织委员

尚  羽  龙水乡人大副主席

田  勇  毛云乡副乡长

杨淑瑶  南龙乡组织委员

李元举  南江乡副乡长

杨  佳  禾丰乡组织委员

张  慧  宅吉乡副乡长

刘玲丽  米坪乡纪委书记

郝孟友  高寨乡专职副书记、政法委员

殷  姣  云开街道组织委员

王  毅  硒城街道副主任

黄立刚  紫兴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秦国庆  贵阳银行开阳支行副行长

王  蕾  县供电局副总经理

张黎明  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

李  靖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服务处处长

谭仕辉  中国邮政集团开阳县分公司副总经理

宫智唯  县公交公司副总经理

代  刚  县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

袁家军  县水务公司客户发展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重大政策措施,审议和研究重大事项、重要制度和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彭万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郑静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促领导小组议定事项的落实,协调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及时提出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附件2

《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

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责任分解表

序号

工作指标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统一管理模式

按照“党务+政务”模式,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与政务服务融合发展,规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站),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由本级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并接受上级政务服务中心指导。

县政务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2

统一场所建设

一是规范场地设施。县政务服务中心要统筹指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整合现有各类实体服务大厅、窗口资源,充分利用党政机关服务设施、党群组织活动阵地等场地或根据实际需求规范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

县政务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二是规范场所标识。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关于建强贵阳贵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对标识标牌进行规范设置。“xx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xx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标识标牌在党群服务中心室内采取插牌方式张贴。

县政务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三是规范窗口设置。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根据党群服务中心要求,将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统一出件”。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2至4个综合服务窗口,按窗口数量+1的标准配备工作人员。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1至2个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由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便民服务中心(站)要公示服务事项、服务规范、服务流程、人员信息及职责和相关规章制度等内容。

县政务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3

统一业务事项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按照全省乡村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要求,县政务中心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实际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领取关联工作,对于本地区不能关联的事项,要提供法律法规依据;标准化清单之外办理的事项,要编制本地乡村个性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项统一事项名称、审批标准、审批流程、审批材料、审批时限,不断提高事项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扩展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范围。

县政务服务中心

县直有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下放。县政务服务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下沉延伸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窗口前移、委托收件、远程审批等方式推动事项下沉延伸;县有关部门根据乡(镇、街道)、村(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简政放权、应放尽放,制定下放计划,明确下放方式、下放层级、承接单位及完成时限。

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协调小组办公室、

县政务服务中心

县直有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三是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工作。对市、县下沉下放的事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主动对接下沉下放事项的相关部门,制定承接计划,明确承接单位及完成时限。市县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下沉下放事项的衔接工作,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承接单位办理下沉下放事项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对群众确有需要,但村(社区)组织难以承担的公共事务和公益服务事项,由乡(镇、街道)党委和政府协调解决。

县政务服务中心

县直有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4

统一平台办理

一是全面推行统一平台收件受理。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贵阳一窗式服务”、“全省通办”服务系统实现窗口前移、委托收件、远程审批,统一集中配置授权账号、设备等。积极争取省政务服务中心支持,做好自建系统办件分类,对于全省通办业务,要将通办信息推送至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办件数据同源,为收件受理与后台审批标准对应提供基础保障。

县政务服务中心

县直有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二是推广多样化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推动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做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的硬件及网络环境建设。推进贵州政务服务网、云上贵州、多彩宝等APP、小程序开展在线查询、在线申办、在线核验,手把手教经办人“网上办”,培养用户习惯,实现网页、APP、小程序一体化服务模式。推进更多事项“全程网办”、“掌上办”,形成“全程网办”、“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条件成熟时,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延伸,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

县政务服务中心

县直有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5

统一运行规范

一是拓展深化异地通办模式。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全面推行“收受分离”模式,“收件地”按照办事指南等相关标准统一收件,进行形式审查,所收材料采用扫描仪、高拍仪等设备进行拍照上传,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贵阳一窗式服务”、“全省通办”服务系统流转至“受理地”(确需归档的原件材料可通过邮递方式邮寄至“受理地”窗口或以扫描件代替),推行证照在线核验和证明材料承诺制,办理结果实现邮递送达,切实提升跨层级、跨地域“通办”能力,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

县政务服务中心

县直有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二是健全完善基层代办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帮办、代办、协办服务,加快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打造一支能辅导、能咨询、能指导、能协调、能代办、能服务基层的“六能”服务团队。主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提供居家养老、社会救助、惠农补贴、卫生健康、证件帮办代办等服务,逐步健全完善基层政务服务联动代办服务体系。

县政务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三是规范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机构运行、服务规范、协同联办、服务评价、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管理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日常管理,将管理考核与政务服务“好差评”相结合,确保各项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人员教育培训机制,切实规范服务行为、落实服务责任,促进政务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便民服务高效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县政务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6

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选优配强人员。将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要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服务态度好、工作作风实”的选拔原则,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全覆盖”的业务咨询、综合受理服务。

县政务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县政务服务中心要围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便民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工作人员到县政务大厅开展轮训或跟窗学习,并参加市级组织的基层窗口骨干人员培训,充分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建立一支服务意识强、业务技能高的职业化综合窗口办事员队伍。

县政务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三是加强人员管理。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表现优异的窗口工作人员可参与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增强人员队伍的稳定性,确保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县政务服务中心

各乡(镇、街道)

各村(社区)

附件3

贵阳市下沉(乡、村)两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

贵州政务服务网

序号

目录名称

事项名称

业务主管部门

办理途径

备注

移动端
(手把手教经办人办理)

PC端
(乡镇(街道)、村(社区)收件帮办代办)


1

婚姻登记政策咨询

婚姻登记政策咨询

贵阳市民政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

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

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

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

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

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转移接续手续办理

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5

出具《参保凭证》

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6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

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数智贵阳小程序、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7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

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数智贵阳、贵人服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8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

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数智贵阳小程序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9

住房公积金缴存

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10

住房公积金提取

租住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站点


11

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支付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12

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提取住房公积金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支付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站点


13

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二手房)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14

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新房)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15

购买商品房(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提取住房公积金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

贵州政务服务网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站点


16

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

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17

住房公积金咨询、查询服务

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支付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18

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阳市公积金微信公众号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19

社会保障卡挂失与解挂

社会保障卡挂失与解挂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贵州人社公众号、贵州社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0

社会保障卡密码修改与重置

社会保障卡密码修改与重置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贵州社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1

社会保障卡应用状态查询

社会保障卡应用状态查询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贵州人社公众号、贵州社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2

社会保险缴费申报与变更

社会保险缴费申报与变更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贵州社保、黔农云APP、贵州税务小程序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3

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

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贵州社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4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核验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核验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掌上12333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站点


25

就业创业证查询、核验

就业创业证查询、核验

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贵州人社小程序、掌上12333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6

机动车检验预约

机动车检验预约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7

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延期

延期提交身体证明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8

驾驶证审验、延期

驾驶证审验、延期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29

机动车号牌选号

二手车转移登记预选号牌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0

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选号牌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1

新车注册登记预选号牌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2

打印学习驾驶证明

打印学习驾驶证明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3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补领、换领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补领、换领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4

预选号牌申诉

预选号牌申诉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5

交通违法罚款便捷缴纳

交通违法罚款便捷缴纳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6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7

驾驶证信息、机动车信息及交通违法信息查询

驾驶证信息、机动车信息及交通违法信息查询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8

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约

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约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39

本地考试预约及取消

本地考试预约及取消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0

机动车号牌、行驶证补领

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换领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1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

驾驶证信息更正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2

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3

适用简易程序的电子监控违法自助处理

适用简易程序的电子监控违法自助处理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4

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

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全部种类机动车)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交管12123 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5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核发

从业人员诚信考核

贵阳市交通委员会

微信“道路运输一网通办”小程序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6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

权限内特种设备使用登记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7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资格认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

权限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核发(取证)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8

权限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核发(增项)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49

权限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核发(复审)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
“全省通办系统”


50

用水账户过户

用水账户过户

贵阳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贵阳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



附件4-1

开阳县下沉乡(镇、街道)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

序号

目录名称

事项名称

业务主管

部门

办理途径

备注

移动端        

(手把手教经办人办理)

PC端(乡(镇、街道)村(社区)收件帮办代办)


1

残疾大学新生“阳光助学金”资助

残疾大学新生“阳光助学金”资助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

残疾人就业推荐

残疾人就业推荐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

残疾人托养补贴申报

残疾人托养补贴申报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

残疾人创业扶持申报

残疾人创业扶持申报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

为残疾人免费适配基本辅助器具服务

为残疾人免费适配基本辅助器具服务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

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初审

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初审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

登记户口

登记户口(社会福利机构收养)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8

登记户口(入境、港澳台居民回内地大陆定居恢复户口)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9

登记户口(复员、转业和退伍的军人转业到安置单位集体户落户)

公安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0

登记户口(复员、转业和退伍的军人在城镇家庭户落户)

公安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1

登记户口(外国人加入中国国籍落户)

公安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2

登记户口(新生儿登记)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3

登记户口(家庭收养)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4

登记户口(复员、转业和退伍的军人回原籍恢复户口)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5

注销户口

注销户口(死亡注销)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6

注销户口(重复户口注销)

公安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7

注销户口(入伍注销)

公安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8

出国(境)定居(获得港澳台居民身份)注销户口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19

信息变更

信息变更(非主项变更更正)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0

信息变更(出生日期更正)

公安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1

信息变更(姓名变更)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2

信息变更(性别变更)

公安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3

信息变更(民族、民族成份变更)

公安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4

立户

立户分户(单位申报集体户立户登记)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5

立户分户(公民申报家庭户立户登记)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6

居民身份证办理

居民身份证办理_首次申领、换领、补领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7

居民身份证到期办理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8

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

公安

贵州公安APP

贵州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


29

乡镇自用船舶检丈、登记和发证

乡镇自用船舶检丈登记

各乡(镇、街道)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0

乡镇自用船舶登记证书签注

各乡(镇、街道)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1

渔业船舶及船用产品检验

新建船舶的初次检验

交通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2

营运船舶的初次检验

交通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3

营运检验

交通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4

临时检验

交通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5

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批准

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批准

教育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6

农村幼儿园举办、停办的登记注册

农村幼儿园举办的登记注册(正式设立民办学校)

教育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7

农村幼儿园停办的登记注册

教育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8

出具零星林木采伐证明

出具零星林木采伐证明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9

80周岁及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受理

80周岁及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受理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0

特困供养人员保障受理

特困人员入住农村敬老院的批准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1

特困人员供养待遇审核

民政


贵州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管理信息系统


42

特困人员供养待遇及核销的审核

特困人员供养申请初审(含农村“五保”人员和城市“三无”人员)

民政


贵州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管理信息系统


43

特困人员供养待遇核销

民政


贵州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管理信息系统


44

对调整村民小组设置的批准

对调整村民小组设置的批准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5

对特殊老年人的供养或救助

对特殊老年人的供养或救助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6

受灾人员救助

受灾人员救助

应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7

城乡医疗救助初审

城乡医疗救助(初审)

医保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8

临时救助初审

临时救助初审

民政


贵州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管理信息系统


49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

民政


贵州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管理信息系统


50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请初审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请初审

民政


贵州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管理信息系统


51

伤残抚恤对象残疾等级评定的审核

伤残抚恤对象残疾等级评定的审核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2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3

换发、补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审核

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审核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4

补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审核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5

村民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使用原有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和其他土地修建住宅申请的批准

村民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使用原有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和其他土地修建住宅申请的批准

自然资源、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6

村民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需使用耕地修建住宅申请的审查

村民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需使用耕地修建住宅申请的审查

自然资源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7

种粮补贴申请(初审)

种粮补贴申请(初审)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8

村规民约备案

村规民约备案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9

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证明

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证明

司法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0

对特困供养救助对象入农村敬老院的批准

对特困供养救助对象入农村敬老院的批准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1

独生子女入托费、入学费及医疗费等的酌情补助或减免

独生子女入托费、入学费及医疗费等的酌情补助或减免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2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受理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受理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63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变更登记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64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65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领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66

离退休(职)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证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67

出具参保证明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68

特殊人员养老保险参保身份认证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69

城乡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更改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70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认证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71

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72

就业创业登记

自主创业补贴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3

创业就业登记证办理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省就业统一业务应用门户平台


74

创业培训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5

求职登记

人社

贵州人社小程序
掌上12333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6

工商营业执照办理

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7

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8

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

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办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9

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0

食品经营许可证补办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1

食品经营许可证延续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2

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3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

设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4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变更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5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延续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6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补办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7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注销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8

微型企业登记

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初审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9

小餐饮登记

小餐饮申请登记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0

《小餐饮经营登记证》变更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1

《小餐饮经营登记证》延续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2

《小餐饮经营登记证》补发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3

食品摊贩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备案

食品摊贩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备案

各乡(镇、街道)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4

设立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审核

设立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审核

市场监管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5

军人抚恤优待

军人军属抚恤优待初审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6

军人抚恤优待(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初审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7

军人抚恤优待(退役残疾军人)退役后残疾抚恤关系移交初审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8

军人抚恤优待(退役残疾军人)补办评定残疾等级初审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9

军人抚恤优待(退役残疾军人)调整残疾等级初审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00

军人抚恤优待(“三属”)初审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01

农村籍60岁以上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复核

农村籍60岁以上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复核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02

老复员退役军人定期定量补助初审

老复员退役军人定期定量补助初审

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管理平台

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管理平台


103

矛盾纠纷调处

矛盾纠纷调解

司法/综治


人工流转


104

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制度

计划生育保障(农村奖励扶助金)(乡镇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05

计划生育保障(乡镇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06

计划生育奖励(乡镇独生子女户、二妇女结扎户)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07

生育服务登记

生育服务登记

卫健

贵州省生育服务网上登记系统

贵州省生育服务网上登记系统


108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

医保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09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证明查询打印

医保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0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慢性疾病办理

医保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1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零星手工报销

医保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2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停保

医保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3

党组织关系转接

党组织关系转接

组织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4

户外门头广告招牌临时设置初审

户外门头广告招牌临时设置初审

综合执法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5

临时性占用城市道路的审批

临时性占用城市道路的审批

综合执法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6

对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的审核(初审)

对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的审核(初审)

自然资源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7

耕地占用税免征或者减征审核

耕地占用税免征或者减征审核

税务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8

殡葬火化手续办理

殡葬火化手续办理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9

基层财政管理平台信息维护

基层财政管理平台信息维护

财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20

兵役登记

兵役登记

武装部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21

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的发放审核

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的发放审核

应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22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办理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办理

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管理平台

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管理平台


123

机动车登记

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24

补换机动车号牌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25

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26

补换检验合格标志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27

免检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28

变更共同所有人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29

被套牌换发号牌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0

变更所有人身份证明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1

变更所有人姓名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2

变更所有人住所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3

变更所有人联系方式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4

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5

机动车质押备案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6

机动车解除质押备案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7

补换领校车标牌

公安交管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8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

期满换证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39

超龄换证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0

变更驾驶人姓名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1

变更驾驶人身份证号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2

遗失补证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3

损坏换证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4

转入换证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5

身体条件变化降级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6

自愿降级换证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7

注销最高准驾车型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8

注销实习期准驾车型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49

申请注销机动车驾驶证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50

驾驶证审验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51

驾驶证延期换证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52

驾驶证延期审验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53

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公安交管

交管12123 APP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54

群众购买毒性中药证明

群众购买毒性中药证明

市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55

对实行家庭承包方式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的审核

对实行家庭承包方式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的审核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56

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经营批准

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经营批准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57

对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农村土地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初审

对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农村土地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初审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58

对土地承包经营期限内,承包经营者之间承包土地进行调整的批准

对土地承包经营期限内,承包经营者之间承包土地进行调整的批准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59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备案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备案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60

公(廉)租住房保障申请初审

公(廉)租住房保障申请初审

住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61

对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的初审

对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的初审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62

对设置农村村民公益性墓地审核

对设置农村村民公益性墓地审核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63

在村庄、集镇规划区修建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许可

在村庄、集镇规划区修建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许可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64

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证明

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证明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65

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初审

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初审

住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66

婚姻登记

结婚登记

民政

贵州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

贵州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


167

离婚登记

民政

贵州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

贵州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


168

设立健身气功站点的审核

设立健身气功站点的审核

文体旅游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69

残疾证代办

残疾证代办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0

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个人)

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个人)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1

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小微企业)

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小微企业)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2

灵活就业补贴

灵活就业补贴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3

危房改造对象申请

危房改造对象申请

住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4

业主大会成立申请

业主大会成立申请

住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5

餐厨废弃物处置协议备案

餐厨废弃物处置协议备案

综合执法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6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申请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申请(个人)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7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申请(法人)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8

受理进入光荣院集中供养的申请

受理进入光荣院集中供养的申请

市民政局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9

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初审)

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初审)

应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0

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

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1

失业保险金申领

失业保险金申领

人社

贵州社保APP、多彩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2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人社

贵州社保APP、多彩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3

(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申领(复审)

(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申领(复审)

人社

贵州社保APP、多彩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4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停保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停保

人社

贵州社保APP、多彩宝APP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5

业主委员会备案

业主委员会备案

住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6

挖掘城市道路审批

挖掘城市道路审批

综合执法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7

指静脉采集认证

指静脉采集认证

人社


贵州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188

计划生育救助

计划生育救助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9

特困供养救助待遇及核销审核

特困供养救助待遇及核销审核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0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开户咨询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开户咨询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1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信息变更咨询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信息变更咨询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2

失业登记证办理

失业登记证办理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3

对生活困难残疾人、对贫困残疾人、对生活不能自理残疾人的救助

对生活困难残疾人、对贫困残疾人、对生活不能自理残疾人的救助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4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5

兵役登记

兵役登记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6

对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的鉴定初审

对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的鉴定初审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7

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审批(初审)

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审批(初审)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8

对新生儿在医疗保健机构以外地点死亡的核查

对新生儿在医疗保健机构以外地点死亡的核查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9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00

计划生育保障(城镇独生子女户奖励扶助)

计划生育保障(城镇独生子女户奖励扶助)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01

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小微企业)

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小微企业)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02

避孕节育手术

避孕节育手术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附件4-2

开阳县下沉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

序号

目录名称

事项名称

承办主体

办理途径

备注

移动端        
(手把手教经办人办理)

PC端(乡(镇、街道)村(社区)收件帮办代办)

1

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协办

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协办

农业农村、自然资源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

农村村民建设住宅用地许可初审

农村村民建设住宅用地许可初审

自然资源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

村、居民建房临时用电协办

村、居民建房临时用电协办

供电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

村、居民正式用电协办

村、居民正式用电协办

供电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

生育服务证协办

生育服务证协办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参保、续保手续协办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参保、续保手续协办

医保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

出具居住证明

出具居住证明

公安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

公民收养子女证明初审

公民收养子女证明初审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9

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协办

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协办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0

社会保障卡协办

社会保障卡协办

贵阳银行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1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续保手续协办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续保手续协办

医保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数智贵阳小程序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2

本村辖区内居(村)民房屋证明

本村辖区内居(村)民房屋证明

村(社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3

建房申请初审

建房申请初审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4

医疗救助初审

医疗救助初审

医保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5

矛盾纠纷调解

矛盾纠纷调解

司法/综治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6

出具政审证明

出具政审证明

党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7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受理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受理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8

墓地安葬证明

墓地安葬证明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19

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证明

法律援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证明

司法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0

特困人员待遇申请

特困人员待遇申请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1

申请最低保障性住房初审

申请最低保障性住房初审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2

辖区内户籍人口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初审)

辖区内户籍人口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初审)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3

重点优抚对象补贴受理

重点优抚对象补贴受理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4

退耕还林或公益林补贴变更(户主)申请

退耕还林或公益林补贴变更(户主)申请

自然资源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5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开户咨询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开户咨询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6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信息变更咨询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信息变更咨询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7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遗失补办咨询

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遗失补办咨询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8

出具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证明

出具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证明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29

出具外出务工、返乡证明

出具外出务工、返乡证明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0

出具享受低保、特困救助等救助待遇证明

出具享受低保、特困救助等救助待遇证明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1

自主创业补贴申请登记

自主创业补贴申请登记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2

独生子女奖励扶助保健费

独生子女奖励扶助保健费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3

公租房申请盖章

公租房申请盖章

住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4

发展党员证明

发展党员证明

组织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5

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有关受灾情况的评议意见及其他材料

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有关受灾情况的评议意见及其他材料

村(社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6

村集体同意将本村集体土地的房产出售于本村村民的证明

村集体同意将本村集体土地的房产出售于本村村民的证明

村(社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7

建房或翻建住房的证明

建房或翻建住房的证明

村(社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8

离退休(职)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证

离退休(职)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证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39

出具灵活就业证明

出具灵活就业证明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0

职业技能培训申请登记

职业技能培训申请登记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1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2

残疾人医疗救助项目申请表盖章

残疾人医疗救助项目申请表盖章

医保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3

出具失地农民证明

出具失地农民证明

村(社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4

公共租赁房保障审核(代办)

公共租赁房保障审核(代办)

住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5

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办理(代办)

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办理(代办)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6

出具常住人口证明

出具常住人口证明

公安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7

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的发放初审

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的发放初审

应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8

出具党员关系政审证明

出具党员关系政审证明

组织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49

困难职工救助申请表盖章

困难职工救助申请表盖章

村(社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0

残疾人困难补贴申报代办

残疾人困难补贴申报代办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1

残疾人无障碍设施项目的申报代办

残疾人无障碍设施项目的申报代办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2

劳动力、人才信息登记

劳动力、人才信息登记

人社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3

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司法/综治办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4

年满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申请生活补助初审

年满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申请生活补助初审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5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申请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申请

住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6

残疾人托养补贴申报

残疾人托养补贴申报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7

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申报

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申报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8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一级、二级)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一级、二级)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59

农村土地承包调整意见

农村土地承包调整意见

农业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0

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交易申请

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交易申请

农业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1

新增合医卡办理(代办)

新增合医卡办理(代办)

医保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2

低保账户变更(代办)

低保账户变更(代办)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3

5000元以下县外就医(代办)

5000元以下县外就医(代办)

医保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4

优抚、抚恤、定补对象核定(代办)

优抚、抚恤、定补对象核定(代办)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5

农村低保代申请

农村低保代申请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6

农村五保供养申请(初审)

农村五保供养申请(初审)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7

生活救助救济申请(初审)

生活救助救济申请(初审)

应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8

农机具补贴申请(初审)

农机具补贴申请(初审)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69

粮食直补(初审)

粮食直补(初审)

农业农村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0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登记缴费代收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登记缴费代收

医保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1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修改及核对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修改及核对

医保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2

接收辖区党员转入关系、转出关系证明

接收辖区党员转入关系、转出关系证明

组织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3

残疾人创业扶持对象登记申报

残疾人创业扶持对象登记申报

残联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4

计划生育特别扶助报批

计划生育特别扶助报批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5

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申报

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申报

农业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6

协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

协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

农业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7

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一次性抚慰金报批

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一次性抚慰金报批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8

一孩、二孩、特批三孩母子健康手册发放

一孩、二孩、特批三孩母子健康手册发放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79

临时救助申请

临时救助申请

民政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0

参战退役人员申请生活补助初审

参战退役人员申请生活补助初审

退役军人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81

一孩、二孩生育服务证协办

一孩、二孩生育服务证协办

卫健


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系统”


解读:1、文字解读《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解读

2、视频解读:《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视频解读

3、音频解读:《开阳县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政策音频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