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工作机制方案》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工作机制方案》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办函〔2021〕9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在充分征求各相关工作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开阳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工作机制方案》(开府办函〔2022〕102号),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于2022年9月印发实施。

一、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取得明显成效,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建立,政府投入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价格行为和服务规范全面覆盖,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二、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一)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全面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凡清理取消的收费一律不得再行收取或变换名目收取。

(二)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清晰界定政府、企业和用户投资责任和管理边界。政府、企业、用户的权利义务,界定政府与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在用户接入工程等方面的具体责任边界。对如何规范红线内企业收费,尤其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矛盾突出的涉企收费行为进行了细化。

(三)加快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水电气暖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主要通过价格得到合理补偿。建立健全“准许成本+合理收益”定价机制,在强化成本约束基础上,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价格。

(四)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发展环境。针对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出了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优化服务办理流程、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水平、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等方面具体措施。

三、工作要求是什么?

《方案》部署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从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信息报送、注重宣传疏导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落实要求。

下一步,县发改局将会同相关工作部门,抓好《实施方案》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原文: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