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推进我县2022年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县政府制定了《开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将《工作要点》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执行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精神,确保我县各级各部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制定本《工作要点》。

二、起草过程

我局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贵州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贵阳贵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开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送审稿)》。文件拟出后,我局多次召开党组会组织对文件进行了研究,并于5月23日至27日向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广泛征求了意见,其中采纳了县应急管理局、县工信局、县委督办督查局、县发改局、县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修改建议。5月30日经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政府专题会议再次进行讨论、7月4日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我局结合参会单位提出的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本《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明确了2022年度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九大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全文共分九个方面39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职能,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二是健全制度,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三是严格依法决策,提升决策公信力执行力。重点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合法性审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重大行政决策相关业务的培训和督促指导。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决策责任追究等方面明确了责任。

四是健全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点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加强行政执法指导和业务培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负责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五是健全应急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六是坚持稳字当头,强化矛盾纠纷预防调处。重点对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诉源治理、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推进“两降一升”及责任追究作了相关规定。

七是强化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八是加强科技保障,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九是加强组织保障,推动任务落实。

政策原文: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