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贯彻落实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贯彻落实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发改财金〔2022〕271号)、《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办函〔2022〕42号)》、《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筑府办函〔2022〕57号)等政策文件要求,为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形成稳增长有力支撑,在国家、省、市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开阳县贯彻落实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

二、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的重要意义

服务业是稳就业、保民生、扩消费、促增长的基本盘和主力军,制定积极有效的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的经济政策、保障服务业渡过难关,是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关键。从当前重点服务领域的实际困难出发,提出的一揽子精准帮扶政策,有利于解决服务业企业面临的经营成本上升、防疫开支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对于夯实我县经济基础、增强经济增长韧性和实现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三、 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普惠性服务业、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以及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的内容,概括起来分为三大类、共三十八条。

(一)第一至第二十条内容。主要是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包括延续服务业增加值加计抵减、“六税两费”减征、企业所得税减征等财税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率等就业扶持政策,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支持服务业企业上规入统奖励支持政策等。

(二)第二十一至三十六条内容。主要是针对性的纾困扶持措施十六条,包括对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4个特殊困难行业,实施公共交通服务增值税免征、资金支持、融资支持、提供促销活动支持等支持政策措施。餐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获评酒家、重点商圈设立餐饮老字号等符合条件餐饮企业给予奖励等政策措施;零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积极支持零售促销活动、对新建惠民生鲜超市、农贸市场新建改造等给予资金支持、组织商贸主体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的政策措施;旅游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旅游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提高符合条件旅行社的保证金暂退比例、保证金补足期限延期,支持旅行社承接符合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活动,鼓励县内文旅服务行业开展促销等政策措施;交通运输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积极争取农村客运补贴资金和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直接发放到企业,加大交通运输企业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力度等政策措施。

(三)第三十七至三十八条内容。主要是严格、科学、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切实做到“四个精准”“八个不得”。“四个精准”是建立精准监测机制、提升精准识别能力、强化精准管控隔离、推广精准防护理念;“八个不得”是在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防疫政策“五个不得”的基础上,落实进一步对服务业行业提出精准防疫的“三个不得”要求。

四、重要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将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作为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的着力点,结合行业实际,做好对上衔接,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主动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全力推动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二是加强宣传解读。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式将文件精神及时送达服务业市场主体,注重宣传时效,及时跟进解读,利用主流媒体、业务平台、政务新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梳理各项惠企政策制作成口袋书或小册子,发放到企业,用好“贵商易”平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让服务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应知尽知,确保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增强市场复苏和行业企业发展信心。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统筹推进工作,明确落实服务业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台账,建立问题定期收集分析和破解机制,做好政策实施情况跟踪分析,及时梳理总结服务业纾困扶持政策落实中的困点、难点问题,每半个月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

五、相关名词解释

服务业是指生产和销售服务商品的生产部门和企业的集合,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版)》有关内容,服务业行业有: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

“六税两费”是指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六、 实施时间

国家、省、贵阳市出台相关新的支持措施,开阳县全面贯彻落实。《开阳县贯彻落实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中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未特别注明时限的,有效期至2022年年底。

原文: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贯彻落实<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