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开阳县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黔府办发电〔2022〕75号)要求及9月19日全省、全市应急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县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及国庆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杜绝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控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开阳县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深入开展涉疫场所、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文化旅游、特种设备、水利、油气管道、煤矿、农业农村、森林防灭火、工贸、供电、学校、民爆、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三、《开阳县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有哪些?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全和发展,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把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抓实、抓出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各配合单位扎实开展本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将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充分与前期安排部署的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有效衔接,对标对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履职尽责,有序有效推进本行业本领域本辖区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三)强化安全监管。一是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格“打非治违”,要加强联合执法,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打击治理措施;二是紧盯重点企业、重点人员抓安全防范工作,所有行业特殊作业提级管理并向监管部门报备,非煤地下矿山严格控制下井人数,严防井下人员扎堆。

(四)强化问题隐患整改。一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重大隐患以及在隐患整改期间不能确保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改;凡是存在重大隐患,不能确保绝对安全的,先暂停生产,并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二是在有序复工复市后,要组织对在产在建、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予以复工复市。

(五)严格追责问效。县纪委监委、县委督办督查局、县安委办将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得力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因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要实行“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


原文: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