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2-2023年度加快第三产业培育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2022-2023年度加快第三产业培育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现将《开阳县2022-2023年度加快第三产业培育工作方案》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 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精神,全面落实《贵州省政府印发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黔府发〔2022〕8号)、《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阳贵安市场主体培育提升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筑府发〔2022〕8号)等政策文件要求,进一步激发第三产业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第三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规入统,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开阳县2022-2023年度加快第三产业培育工作方案》。

二、 目标任务

到2023年,全县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72.87亿元,新增服务业上规上限企业84户,新增规上限上企业从业人员1410人。

三、 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的内容,概括起来分为两大类。

(一)第一大方面。主要2022-2023年加快第三产业培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要求,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该项工作的总体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路径,从总体上把握工作方向;工作要求主要从明确重点、加强培育、强化宣传、加大招商等方面作出更具体、更细化的工作安排。

(二)第二大方面。主要是目标任务,共十二条,从批零住餐行业、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体娱行业等12个第三产业所属行业聚焦发力,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培育方向。

四、涉及范围

本方案主要涉及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行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等行业。

五、 解决的问题

针对目前本县第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产业结构不优、结构发展不均衡、新型服务业对经济贡献支撑不足,第三产业市场主体小、散、弱现象较为突出、对“稳增长”贡献较弱等问题,《开阳县2022-2023年度加快第三产业培育工作方案》的出台,以“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为目标,有利于促进第三产业市场主体健康成长、发展壮大,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大动能,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对于夯实我县经济基础、增强经济增长韧性和实现第三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六、关键词诠释

上规入统是指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纳入互联网直报统计,按月(季)、年度报送生产经营相关情况。上规入统的企业(单位)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基础来源,是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基石。


原文: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2-2023年度加快第三产业  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