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开阳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文字解读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开阳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实施背景是什么?

答: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居民健康与生存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是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贵州高质量发展、提高人均期望寿命、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的重大举措,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民生工程。

二、《开阳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创建目标是什么?

答: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政府部门领导下,围绕“政策完善、管理先进、体系整合、环境支持、全民参与”五项核心工作内容,创造和维护健康的社会环境,探索适合我县特点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促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开展,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伤残和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疾病负担增长,推进健康开阳建设。

三、《开阳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内容包括哪些?

答:1、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2、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健康家庭、单位、学校、健康主题公园等健康环境,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3、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4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5、对慢性病实施全程管理;6、规范开展全人群的死因监测、心脑血管疾病、肿瘤随访登记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7、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建设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

四、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工作任务有哪些?

答:将慢性病防控示范区相关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将慢性病防控融入部门政策规章制度,同时做好工作人员培训。辖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均设置禁止吸烟的警语和标识,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健身竞赛活动、健康体检、工间操活动、创建无烟单位等慢性病防控工作。 

名词解释

慢性病:全称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是特指某种疾病,而是对一类起病隐匿,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缺乏确切的传染性生物病因证据,病因复杂,且有些尚未完全被确认的疾病的概括性总称。常见的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包含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

人均期望寿命:是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三大核心指标之一,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城市的整体健康水平,其增长依赖于社会的全面进步。

过早死亡:没有达到人的平均寿命就是过早死亡。

原文: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