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461013 成文日期: 2022-08-16
文 号: 开府办函〔2022〕94号 发布时间: 2022-08-16 11:00
发布机构: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有效性: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16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办),县直有关工作部门:

《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8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幼儿园招生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贵阳市教育局关于幼儿园招生的管理办法》等规定,确保我县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有序开展,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全市、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全县统一部署,规范开阳县幼儿园招生入园秩序,依法有序实施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2023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二、适龄招生对象

2018年9月1日(含9月1日)—2019年8月31日(含8月31日)期间出生的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儿童。

三、招生时间安排

1.8月16日,县教育局将通过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紫江教育”等新媒体平台公布《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8月17日,各公、民办幼儿园发布招生工作方案(简章),并通过“紫江教育”等新媒体平台和幼儿园园务公开栏进行广泛宣传。

2.8月18日-20日,符合原则条件的适龄幼儿家长进行网上预登记。

3.8月21日,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对政策生活平台预登记信息进行审核。凡弄虚作假者,取消参加公办幼儿园摇号及入园资格,并按户籍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4.8月22日,县教育局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紫江教育”等信息平台公示审核通过符合条件政策生、配建园业主子女、平台预登记幼儿信息名单。

5.8月24日上午9:00,各园开展幼儿入园工作,县教育局审核通过符合条件人数大于幼儿园招生计划数的,采取摇号入园。

注:全县民办幼儿园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在规定班额内自主实施招生。

四、招生原则和条件

(一)坚持户籍就近入园的原则

1.县城区域公办幼儿园:

2022年8月16日前落户在开阳县县城区域(即紫兴、云开、硒城街道办县城区域)内,且幼儿必须与父亲或母亲同一户口簿;户主为祖父、祖母、外祖父或外祖母的,父母(监护人)与幼儿必须与户主在同一户口簿。

2.乡镇幼儿园(含村级幼儿分园、附设幼儿班):

有属地乡(镇、街道办)户籍,且幼儿必须与父亲或母亲同一户籍。在学位空余情况下,可对其他跨区域或随迁子女实施招生入园。

(二)坚持政策性优先原则

1.坚持政策照顾原则。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的有关政策性优惠规定,驻本县域内或在外地服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警)官、士官子女及革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消防性消防人员(正式在编在岗)子女、开阳县户籍特殊类退役军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开阳县户籍子女等政策照顾生,进行信息采集,并由相关部门出具印证资料于8月19日前交开阳县教育局备案。

2.易地扶贫政策安置户子女新生入学报名时,持政策搬迁印证资料(市民证)到东湖幼儿园审核。

3.户籍属县城区域,监护人双方都无照护能力并持重度残疾证(1-2级)的子女,由县残联统一出具印证资料于8月19日前交开阳县教育局备案。

4.户籍属县城区域的孤儿,由县民政局统一出具印证资料证明于8月19日前交开阳县教育局备案。

(三)坚持配建生优先原则(新天地实验幼儿园2个班;东湖幼儿园)。

1.幼儿必须与父亲或母亲同一户口簿;户主为祖父、祖母、外祖父或外祖母的,父母(监护人)与幼儿必须与户主在同一户口簿。配建幼儿园配建部分不分户籍,按产权等信息预登记(幼儿需与产权人同一户口簿)。

2.有效房屋产权证明(报名时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及商品房备案登记表等)或市民证(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居民)。

3.审核通过符合条件人数大于幼儿园配建生招生计划数时,采取摇号入园。摇号结束后,未中签的开阳县县城区域户籍可继续按户籍生入园流程参与该园非配建部分学位入园。非开阳县县城区域户籍幼儿不再参与该园非配建部分学位入园。

4.易地扶贫搬迁配建的紫兴街道东湖幼儿园、优先保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居民子女入园,确保安置点居民子女应入尽入,剩余学位可招收安置点周边户籍适龄儿童。

备注:政策生占幼儿园招生计划数。

(四)坚持预登记原则

1.需就读县城内公办幼儿园且符合上述原则条件的适龄幼儿,必须坚持以幼儿户籍信息为主,在“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平台”只能选择一所幼儿园进行线上预登记。每个幼儿信息不可以重复登记,若出现重复登记的幼儿,则取消该幼儿在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参加摇号及就读资格。

2.乡(镇)公办幼儿园及所有民办幼儿园根据幼儿园实际,采取线下预登记形式在幼儿园预登记。

(五)坚持计划性原则

幼儿园根据实际供给学位实行计划招生,预登记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幼儿园,采取摇号方式实施招生入园。

(六)坚持信息真实性原则

公办幼儿园摇号中签者需复核幼儿网上预登记信息原件,确认预登记信息与原件相符方可办理入园报名手续,若提供资料为虚假信息的,将取消幼儿在该幼儿园入园资格。

五、计划核定与实施流程

(一)计划核定

2022年秋季学期开阳县各公民办幼儿园招生计划(具体见附件2、附件3)。

(二)实施流程

依据国家、省、市学前教育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结合幼儿园学位核定招生计划,招生入园采取以下流程实施。

1.县城公办幼儿园

第一步:网上预登记。幼儿家长按原则条件,核实自身信息,在符合条件范围内可选择一所幼儿园,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平台”上进行自主预登记(登记成功后,预留手机号上会收到一条登记成功信息)。

第二步:县级资格审核。预登记结束,县教育局联合县公安局等部门对政策生和平台预登记信息幼儿信息进行初步审核。在规定时间内将初步审核合格名单通过“紫江教育”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

2022年8月21日前完成配建幼儿园资格审核。一是德坤置业有限公司、开阳县实验幼儿园共同核实新天地小区配建业主子女资格。二是紫兴街道东湖社区、东湖幼儿园共同核实易地扶贫搬迁子女资格。

第三步:组织入园。8月24日上午9:00,各公办幼儿园组织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入园。当审核通过信息人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时,采取摇号方式入园。摇号结束后,中签者按程序办理入园手续。未中签者可选择有空余学位的民办园就读。

2.乡(镇)公办幼儿园:根据幼儿园学位及招生计划实际情况自主组织审核和实施招生,审核通过人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时,采取摇号方式入园。

3.民办幼儿园:根据幼儿园学位情况按25人/班线下预登记自主招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提高招生政策知晓率。通过各种媒体、园务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2022年幼儿园招生计划、时间、预登记、摇号、入园注册等,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阳县幼儿园招生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肃招生纪律,确保招生工作稳步推进。

1.各乡(镇、街道)统筹,各责任部门配合,按照工作职责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切实保障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有序进行。

2.全县各公民办幼儿园要严格落实县教育局统一部署,落实好招生入园工作。特别是县城区域公办园以“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平台”网上预登记窗口,开展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切实做到网上预登记、摇号与学籍办理一致。各公民办幼儿园严禁自设招生入园依据,不得拒绝县教育局统筹派位政策招生。

3.各公民办幼儿园要认真制定招生工作简章、应急预案,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格按程序确保招生入园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招生工作全过程中,幼儿园积极主动接受监察部门监督,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4.各幼儿园要加大宣传,耐心细致地做好未被摇中幼儿家长的解释工作。

5.各幼儿园复核时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任何费用或物品;不得提前收缴录取新生的各项费用。

6.扰乱招生秩序的幼儿家长将取消其子女公办幼儿园入园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

未尽事宜,咨询电话县教育局教育科:0851—87221125;如有情况反映可咨询县教育局党建办:0851—87221354。

附件:1.开阳县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

2.开阳县2022年公办幼儿园招生计划表

3.开阳县2022年民办幼儿园招生计划表

4.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二维码

5.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风险防控

工作方案

附件1

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

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为做好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在县政府统一部署下,开阳县幼儿园招生工作将统一纳入预登记管理,县城区域继续使用“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平台”,为做好幼儿园招生入园各环节工作,确保稳定有序推进,特成立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职责: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县政府副县长(分管教育工作)

副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成  员: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县委督办督查局副局长

县信访局副局长

县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县公安局副局长

县工信局副局长

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县残联理事长

县民政局副局长

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县教育局班子成员

各乡(镇、街道办)分管负责人

各乡(镇、街道)中心小学(校)校长

各幼儿园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局,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县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开阳县2022年幼儿园招生日常工作。

二、成员单位职责

(一)县委宣传部

负责幼儿园招生的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工作,协调新闻媒体和网站加强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相关网络舆情的监测、收集和研判工作,加强网上涉及开阳县幼儿园招生入园舆论的引导和管控。

(二)县教育局

1.制定县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等方案,开展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方案公布,录取办理等工作。

2.督促县域内幼儿园执行招生计划,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

3.制定应急预案,保证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三)县公安局

1.配合县网信办做好相关网络舆情的监测、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

2.负责提供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信息及入园对象需转户籍家庭户籍办理事宜。在招生入园现场摇号期间,在县直各幼儿园派驻2名警力参与维持现场秩序。

(四)县应急管理局

负责招生入园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应急调度处置。负责提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正式在编在岗)子女信息,并出具相关证明。

(五)县信访局

掌握开阳县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政策,负责牵头做好招生入园期间信访接待及矛盾化解工作。

(六)县财政局

负责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开学经费保障。

(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提供开阳县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县城区域特殊类型退役军人子女入园需求摸底数据,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合格后,按现役军人流程进行安置。

(八)县人武部

提供开阳县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县城区域现役军人子女入园需求摸底数据,并出具相关证明。

(九)县委组织部

提供开阳县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县城区域引进高层次人才开阳户籍子女入园需求摸底数据,并出具相关证明。

(十)县残联

提供双方无照护能力并持重度残疾证(1-2级)的监护人的子女信息,并出具相关证明。

(十一)县民政局

提供户籍在县城区域的适龄孤儿名单。

(十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

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做好属地幼儿园招生工作,开展本辖区户籍人员子女跨区域入园的政策解读工作,做好辖区内户籍人员子女跨区域入园的矛盾化解工作。

街道办事处:各街道办事处统筹做好属地内公办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协助县教育局完成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工作,做好辖区内户籍或居住人员子女未摇中号的矛盾化解工作。明确工作联系人,派驻2名工作人员参与片区内公办幼儿园现场摇号工作,做好招生政策宣传。

(十三)公办幼儿园

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要以“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平台为载体开展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做好网上预登记平台宣传、培训、组织工作。幼儿园要开设绿色窗口,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完成网上预登记和自主登记工作,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全县统一的时间安排,开展现场摇号,录取办理等工作;切实做到预登记、摇号与学籍办理相挂钩。做好应急预案,保证招生入园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确保招生入园平安顺利。在县招生入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各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做好全县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

(二)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招生入园有序推进。县教育局负责做好招生入园工作,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幼儿园根据职责分工,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确保招生入园工作有序推进,实现目标任务。

(三)强化宣传,正面引导,确保招生入园政策落实。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和幼儿园等要加强《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政策宣传,积极引导,确保招生入园政策宣传到位。同时,网信、网监等部门要加强舆情的监测、研判及处置,为幼儿招生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督导考核,强化纪律,确保招生入学责任到位。县委督办督查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招生入园工作纳入部门、乡(镇、街道)、幼儿园教育工作责任进行年度考核。各部门、街道对所提供招生入园材料负责,弄虚作假导致信访维稳由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处置信访维稳事宜,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2

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公办幼儿园

招生计划表

序号

幼儿园名称

小班招生数(单位:人)

幼儿园地址

建议招生区域

备注

1

开阳县第一幼儿园

50

城关镇城中港3号

户籍在县一幼附近的适龄儿童


2

开阳县第二幼儿园

175

开阳县环城西路171A

户籍在县二幼附近的适龄儿童


3

开阳县第三幼儿园

120

开阳县谦翔小区内

户籍在县三幼附近的适龄儿童


4

开阳县第五幼儿园

125

第三小学旁

户籍在县五幼附近的适龄儿童


5

开阳县第六幼儿园

90

第五小学旁

户籍在县六幼附近的适龄儿童


6

开阳县第七幼儿园

100

开阳县云开街道东山路

户籍在县七幼附近的适龄儿童


7

开阳县第八幼儿园

175

开阳县环城南路9号(医疗器械厂对面)

户籍在县八幼附近的适龄儿童

2022年8月实施招生,2023年3月正式入园。

8

开阳县实验幼儿园

150

开阳县新天地小区内

新天地业主子女及户籍在实验幼儿园附近的适龄儿童


9

开阳县紫兴街道南兴幼儿园

50

开阳县紫兴街道群兴村

户籍在南兴幼儿园附近的适龄儿童


10

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幼儿园

90

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大道3号

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及户籍在幼儿园附近的适龄儿童


11

开阳县云开街道毛稗田幼儿园

60

开阳县云开街道东山村毛稗田119号旁

户籍在附近的适龄儿童


12

开阳县冯三镇幼儿园

75

开阳县冯三镇街上168号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院25人

13

开阳县楠木渡镇幼儿园

125

楠木渡镇楠木大道69号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园50人

序号

幼儿园名称

小班招生数(单位:人)

幼儿园地址

建议招生区域

备注

14

开阳县楠木渡镇第二幼儿园

150

楠木渡镇楠木大道64号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园50人

15

开阳县永温镇幼儿园

60

永温镇永亨文秀路25号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16

开阳县米坪乡幼儿园

30

米坪乡米坪村街上组69号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17

开阳县禾丰乡幼儿园

120

禾丰乡典寨村典寨组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园50人

18

开阳县双流镇幼儿园

170

双流镇街上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园50人

19

开阳县龙岗镇幼儿园

125

龙岗镇二村孙家院新华组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园50人

20

开阳县龙岗镇第二幼儿园

100

龙岗镇紫江大道51号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21

开阳县龙水乡幼儿园

30

龙水乡龙江村街上永兴路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22

开阳县宅吉乡幼儿园

100

宅吉乡堰塘村吉安路3号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园50人

23

开阳县南龙乡幼儿园

75

南龙乡翁朵村街上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园50人

24

开阳县南江乡幼儿园

75

南江乡岩上组102号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园25人

25

开阳县花梨镇幼儿园

50

花梨镇花梨村二组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26

开阳县金中镇幼儿园

50

金中镇中心村龙洞沟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27

开阳县高寨乡幼儿园

175

高寨乡清江大道75号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含分园100人

28

开阳县毛云乡幼儿园

60

毛云乡毛栗庄村一组

户籍在辖区内的幼儿


合计

2780




附件3

开阳县2022年民办幼儿园招生计划表

办园性质

所在乡镇(街道办)

幼儿园名称

办园地址

计划班级数

计划数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紫兴街道办事处

开阳爱上幼儿园

群兴村原村委会

1

25

开阳七彩梦之晨幼儿园

紫兴街道大坪子小区

2

50

开阳星美幼儿园

紫兴街道顶方村

1

25

硒城街道办事处

开阳益智时代幼儿园

硒城街道四小路口

2

50

开阳晨曦幼儿园

硒城街道城北路

2

50

开阳星语幼儿园

望城坡路口

1

25

开阳晨阳幼儿园

硒城街道辰龙花园小区

2

50

开阳精英幼儿园

硒城街道和美阳光小区

1

25

开阳向日葵幼儿园

硒城街道金秋花园小区

1

25

开阳童梦幼儿园

硒城街道吉成明苑对面

1

25

开阳平安幼儿园

硒城街道羽翔苑(民政局对面)

3

75

开阳谦翔红太阳幼儿园

硒城街道谦翔置业小区4栋

3

75

开阳大风车幼儿园

硒城街道南江广场

1

25

开阳贝蕾逻辑幼儿园

硒城街道蓝竹新苑

2

50

开阳茂博幼儿园

硒城街道环城西路

1

25

开阳南山智趣幼儿园

硒城街道职校路口

1

25

开阳晨光幼儿园

硒城街道潮水小区

2

50

开阳花儿朵朵幼儿园

蓝竹新苑小区

1

25

开阳森林幼儿园

硒城街道党校老大门旁

2

50

开阳克洛帝亚幼儿园

硒城街道园林鑫城小区

2

50

开阳星河幼儿园

硒城街道环城西路

1

25

开阳博雅艺术幼儿园

硒城街道干田坝转盘

1

25

开阳阿童木幼儿园

硒城街道望城坡

0

0

开阳金都世纪幼儿园

硒城街道老福乐多对面

1

25

开阳七彩阳光幼儿园

硒城街道南江广场

1

25

开阳城南幼儿园

硒城街道南街转盘处

1

25

开阳双流七色光幼儿园

硒城街道高云路口

1

25

开阳希望幼儿园

硒城街道景湖花园

2

50

办园性质

所在乡镇(街道办)

幼儿园名称

办园地址

计划班级数

计划数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云开街道办事处

开阳苗苗幼儿园

云开街道消防队对面

1

25

开阳乐乐幼儿园

云开街道正街购物中心内

1

25

开阳智慧树第一幼儿园

云开街道三台山小区

3

75

开阳云开星星幼儿园

云开街道云开国际小区

3

75

开阳兖矿新城幼儿园

云开街道兖矿新城幼儿园

2

50

开阳东兴幼儿园

云开街道紫江花园3号楼

2

50

开阳南郊幼儿园

云开街道南门外

2

50

开阳世纪星幼儿园

云开街道世纪佳苑小区

2

50

开阳城关城南幼儿园

云开街道南街转盘处

1

25

开阳紫江星星幼儿园

云开街道紫江花园

4

100

开阳马头寨幼儿园

云开街道马关寨小区

2

50

开阳童之乐幼儿园

云开街道三台山小区

1

25

开阳腾飞启蒙幼儿园

云开街道消防队旁

1

25

开阳蓝精灵幼儿园

云开街道三台山小区

2

50

开阳向日葵幼儿园

云开街道金秋花园小区

1

25

开阳田甜果幼儿园

云开街道白沙井小区

2

50

开阳启航幼儿园

云开街道一中农贸市场

1

25

开阳苹果树幼儿园

云开街道苏家坡印象

2

50

开阳弘扬幼儿园

云开街道白沙井小区

1

25

开阳东山幼儿园

云开街道东山居委会旁

3

75

龙岗镇

开阳龙岗南街幼儿园

龙岗镇南街

2

50

开阳龙岗乐童幼儿园

龙岗镇街上

1

25

开阳龙岗春苗幼儿园

龙岗镇大石板村

1

25

开阳龙岗智慧星幼儿园

龙岗镇南街

1

25

开阳龙岗育新幼儿园

龙岗镇大荆村顶卡二组

1

25

开阳龙岗圆圆幼儿园

龙岗镇水口小学旁

1

25

永温镇

开阳永温梦想幼儿园

永温镇街上

1

25

开阳永温爱心幼儿园

永温镇街上

2

50

开阳永温星星幼儿园

永温镇街上

1

25

双流镇

开阳双流春福幼儿园

双流镇街上

1

25

开阳双流海洋梦幼儿园

双流镇茶场

1

25

禾丰乡

开阳禾丰童乐幼儿园

禾丰乡街上

1

25

楠木渡镇

开阳楠木渡阳光星幼儿园

楠木渡镇街上

1

25

南江乡

开阳南江顺利幼儿园

南江乡双塘村

1

25

冯三镇

开阳冯三恩贝童幼儿园

冯三镇电信局一楼

1

25

合计

94

2350

附件4

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二维码

附件5

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

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为强化风险防控,规范招生入园秩序,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按照《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方案》工作安排,结合开阳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风险防控领导小组

组  长:县政府副县长(分管教育工作)

副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成  员: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县委督办督查局副局长

县信访局副局长

县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县公安局副局长

县工信局副局长

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县残联理事长

县民政局副局长

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

县商促局副局长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县教育局班子成员

各乡(镇、街道办)分管负责人

各幼儿园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局,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县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开阳县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风险防控工作。

二、风险预测

(一)基本情况

开阳县共有公办幼儿园28所,其中县城区域11所,分别为县一幼、县二幼、县三幼、县五幼、县六幼、县七幼、县八幼、县实验幼儿园、东湖幼儿园、南兴幼儿园、毛稗田幼儿园,乡镇中心园17所。

县域内共有民办幼儿园63所,其中县城区域48所,龙岗镇6所,双流镇2所,永温镇3所,冯三镇1所,楠木渡镇1所,南江乡1所,禾丰乡1所。

(二)风险预测

1.信访维稳压力大。县城区域公办幼儿园报名时须符合以下条件:有开阳县县城区域户籍(紫兴、云开、硒城街道办县城区域),且幼儿必须与父亲或母亲同一户口簿;户主为祖父、祖母、外祖父或外祖母的,父母与幼儿必须与户主在同一户口簿。根据摸底排查,随迁子女入园需求是县城区域户籍子女的近2倍,在公办学位不能满足的情况下,随迁子女需到民办园就读,家长反馈民办园保教费比公办园高,负担较重,不愿回户籍所在地就读,将导致政策解读和信访维稳压力大。

2.热点幼儿园学位不足。因资源配置不均衡和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导致县城区域公办幼儿园成为家长首选。根据摸底排查情况,部分热点幼儿园服务范围户籍子女入园需求是幼儿园可提供学位的2倍。特别是开阳一幼、开阳三幼、开阳五幼、开阳七幼、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幼儿园现有学位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有近上百名幼儿需要到县城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家长不愿意选择民办幼儿园,导致政策解读和信访维稳压力大。

三、风险防控措施

(一)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开阳县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各单位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上正确对待,强化认识,统筹安排,积极配合县教育局工作,确保顺利圆满完成开阳县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小学〈校〉)

(二)强化宣传,扩大入园政策知晓率。强化对国家、省、市关于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政策的宣传、解读。(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各乡〈镇、街道〉、各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小学〈学校〉)

(三)科学规划,合理制定招生入园方案。县教育局要根据县域教育资源实际制定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指导各幼儿园制定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各乡(镇、街道)要统筹督促指导辖区内幼儿园做好招生工作,帮助化解招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各乡〈镇、街道〉、各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小学〈学校〉)

(四)协调联动,强化保障。各部门按照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要求,密切配合,确保2022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顺利完成。(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小学〈学校〉)

(五)严守“六个严禁”,规范招生秩序。一是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幼儿园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幼儿园录取的幼儿;二是严禁提前组织招生;三是严禁公办幼儿园招收不足龄幼儿;四是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五是严禁任何幼儿园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六是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在国家规定每班幼儿人数外违规招收幼儿。(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各幼儿园)

(六)强化监督、责任追究。幼儿园招生工作关系全县民生和社会稳定,县直各部门、乡(镇、街道)、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小学〈学校〉要领会国家、省、市招生工作政策。各幼儿园要在严格落实教育部“六项严禁”纪律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纪律,严禁设置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限制性条件。对违反“六个严禁”行为,将严肃处理。公办幼儿园违规招生,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民办幼儿园违规招生的,依法核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止招生、吊销办园许可证。

文字解读:《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一图看懂《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